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陇药,大资源期待大产业

来源:甘肃日报
摘要:”省工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何在描述我省中药材产业链现状时,这样评说。我省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地,每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在260万亩、产量60万吨、产值40亿元左右,位居全国前列。纵使如此,陇药“大资源、小产业”的局面依旧存在,经济总量小、基地标准化水平不高,新产品研发滞后、缺乏大品种大品牌、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依然......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地甘肃的当归原材料一斤只卖十几元,而外省生产的当归全归片的价格则高达40元,如果加工成礼品盒,价格将达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

    省工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何在描述我省中药材产业链现状时,这样评说。

    我省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地,每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在260万亩、产量60万吨、产值40亿元左右,位居全国前列。纵使如此,陇药“大资源、小产业”的局面依旧存在,经济总量小、基地标准化水平不高,新产品研发滞后、缺乏大品种大品牌、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依然存在。

    如何将这一优势资源转换为富民产业、强势产业?撬开陇药发展之门的钥匙又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生产规模化发展,地道药材品种优势明显

    甘肃是全国中药材优势主产区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中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全省现有药用资源品种1527种,其中传统地道品种当归、党参、黄(红)芪、甘草、大黄等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岷县当归等12个品种获得国家原产地标志认证。

    岷县已发展各类中药材加工企业124户,形成了以中药材饮片、药片、中药提取物、化妆品及保健食品为主的产品格局。中药材产业项目的建设实施,延伸了产业链条,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已成为岷县提升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器”。

    尝到发展中药材产业“甜头”的不止岷县,目前全省有20多个县(区)中药材种植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主要分布在定西、陇南及河西部分地区。其中陇西、岷县、渭源、武都、宕昌等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漳县、瓜州、民乐等县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靖远、景泰、玉门、民勤等7个县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为了提升陇药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近期,有关部门讨论通过了《陇药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发展规划》,《发展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省地道药材种植规范化程度普遍提高,品种结构得到优化,质量标准显著提升,加工能力及产品开发实现新突破。力争建设100万亩标准化生产基地,集中力量打造4-6个地道药材品牌,把甘肃建成全国一流的现代化中药材产业生产基地。

    仔细阅读《发展规划》,核心内容是,着力把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业内人士指出,壮大陇药产业,关键是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种植资源。

    提高标准化水平,陇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我省中药材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前列,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标准化生产水平低,无公害生产技术推广普及率不高,规范化基地发展滞后。二是质量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农药、化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不合理使用,过量使用硫黄熏蒸,重金属、农残及二氧化硫超标等导致药材品质下降。三是组织化程度不高,栽培技术沿袭传统耕作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改善。四是产后加工层次低,产地初加工标准缺失,管理滞后。中药材产后初加工量不足总产量的30%,转化增值能力弱。五是产业链条短,以地道药材为原料的药品、健康产品开发能力弱。六是科技支撑能力较弱,质量标准、新药研发高级人才和新技术推广专业人员缺乏,难以支撑产业向高层次方向发展。

    缺乏龙头企业的支撑也成为陇药产业无法快速发展的瓶颈。

    长期关注陇药产业发展的兰州大学药学院教授罗臻认为,我省大部分中药制药企业的营销资源捉襟见肘,整体上看,处于“三少”局面,即差异化产品少、钱少、人少,必须集中精力专注于特定品种的开发。只有通过打造强势品种,才能在整体资源的分配上,创造局部竞争优势。大品种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加速器,也是制药企业突破营销资源限制的一把尖刀。

    改进生产管理模式,让陇药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

    化解产业发展的难题,陇药产业成长为真正的富民产业,还要走多长的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提高产量外,陇药产业还需改进中药材生产组织管理形式,支持组建专业合作社,引导加工企业、种植基地开展农业合作,通过土地流转、租赁、承包等多种方式,采取“公司+科研机构+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生产组织形式,在具有一定种植规模的乡、镇建立以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的中药材产业化公司。

    质量问题同样不可忽视,应该加强中药材质量标准研究,联合国内外科研机构,加大对当归、党参、黄(红)芪等地道药材质量标准的研究,通过技术攻关,达到国际质量标准,增强我省中药材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陇药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在研究产业规划时也提出,要进一步强化科研开发支撑作用,开展中药材品种选育等关键环节技术攻关,提高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综合开发利用能力。推动中药材产业深度开发,大力促进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积极发展高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围绕当归、党参、黄(红)芪、枸杞等优势药材,开发中药保健食品、药妆等健康产品,提高附加值,增加经济效益。

    下一步,陇药产业将重点发展生物医学工程等五大产业,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及新产品开发,强化产业升级技术改造,支持龙头企业做特做优做强。构建现代化仓储物流交易平台,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预计2013年实现规模以上陇药工业增加值增长30%,使陇药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强势产业。

作者: 2013-7-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