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海水养殖种子工程”重大项目部分课题中期检查

来源:科技部
摘要:近日,“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海水养殖种子工程”重大项目“基于全基因组信息的贝类遗传选育”和“高值海珍品良种培育”课题中期检查会在大连召开。科技部计划司、农村司、农村中心、辽宁省科技厅、大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相关课题负责人以及各合作单位的主要研究人员共计40余......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海水养殖种子工程”重大项目“基于全基因组信息的贝类遗传选育”和“高值海珍品良种培育”课题中期检查会在大连召开。科技部计划司、农村司、农村中心、辽宁省科技厅、大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相关课题负责人以及各合作单位的主要研究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工作会。会议由农村中心蒋丹平副主任主持,计划司蔡文沁副司长分别听取了项目及课题进展汇报,并与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主题专家及同行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海水养殖种子工程”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包振民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战略目标、具体任务考核指标及总体进展。中期检查专家组听取了“基于全基因组信息的贝类遗传选育”和“高值海珍品良种培育”课题负责人的课题进展汇报。据介绍,该项目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牡蛎基因组精细图谱的绘制,研究成果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Nature杂志上发表。在高通量全基因组SNP分型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重要突破,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Methods。完成了扇贝基因组框架图构建。搭建了贝类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平台,开展了栉孔扇贝、牡蛎高产抗逆新品种培育,繁育扇贝优良苗种100余亿粒、牡蛎优良苗种50余亿粒。建立了刺参亲本资源库,推广养殖刺参苗种6.3亿头,示范养殖面积5300亩。鲍生产优质苗种300万粒,养殖面积300亩。检查会议上,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会后,中期检查专家组先后现场考察了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贝类加工中心、企业研发中心以及獐子岛海洋牧场近岸采捕工作区。

    海水养殖种子工程重大项目旨在突破海水养殖生物良种工程核心前沿技术,发展基于组学信息的分子育种技术,培育海水养殖生物优良品种,发掘新养殖种类种质资源。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建立和完善具有高度自主创新能力的海养生物现代良种培育技术体系,使我国海水养殖种子工程的研发和应用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我国现代海水养殖种业健康发展。

作者: 2013-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