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云南红豆杉实现规模种植 抗癌药用提取不再依赖天然林

来源:国家林业局
摘要:红豆杉是一种珍稀树种,属于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全世界有多个红豆杉树种,中国有西藏红豆杉、东北红豆杉、云南红豆杉、中国红豆杉及中国红豆杉的变种南方红豆杉。其中,云南红豆杉的生物量和紫杉醇含量最高。云南红豆杉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西藏、不丹、缅甸等地。...

点击显示 收起

  红豆杉是一种珍稀树种,属于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这种树木一般生长在海拔2000至3000米的地方,生长速度缓慢,木质异常坚硬。

  全世界有多个红豆杉树种,中国有西藏红豆杉、东北红豆杉、云南红豆杉、中国红豆杉及中国红豆杉的变种南方红豆杉。其中,云南红豆杉的生物量和紫杉醇含量最高。云南红豆杉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西藏、不丹、缅甸等地。云南红豆杉天然分布在温带、亚热带的北沿,像滇西北、滇西都有分布。

  云南省红豆杉实现规模种植抗癌药用提取不再依赖天然林 红豆杉不再“哭泣”

  一株活了3000多年的云南红豆杉,因为身上长着三四百公斤树皮,被人整整剥了4天,在云南被谋杀了。这是2001年发生的一幕,人们称之为“哭泣的红豆杉”。

  十多年后,云南的研究成果改写了云南红豆杉的悲惨命运,他们培育了1.5亿株云南红豆杉,人们提取抗癌药物紫杉醇可以不用再盗伐天然红豆杉了。

  

  具有抗癌功效

  让红豆杉惨遭破坏

  1963年美国化学家发现红豆杉中提取的四环二萜化合物对老鼠肿瘤细胞有活性,并把这种化合物命名为紫杉醇。紫杉醇具有聚合和稳定细胞内微管的作用,致使快速分裂的肿瘤细胞在有丝分裂阶段被牢牢固定,使微管不再分开,使癌细胞复制受阻断而死亡。从这时起,红豆杉就遭受了人类的破坏。

  红豆杉里紫杉醇含量最高的是树根、树皮,其次是小枝叶。正是因为树皮中紫杉醇含量最高,很多野生红豆杉才惨遭剥皮噩运。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张劲峰研究员说:“采集根和皮,树木就死掉了。”

  2001年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的《哭泣的红豆杉》节目,报道云南许多地方的红豆杉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与其他地方的毁林事件不同的是,大部分红豆杉并没有被砍伐,只是全部都遭到了剥皮、断枝的命运,并因而死亡,甚至上千年的古树都不能幸免。

  不法分子弄来红豆杉后,要么就转手卖掉,要么提取紫杉醇,再以高价卖到市场上去。张劲峰说,紫杉醇主要是做针剂,国内也有做的,但标准和价格比较混乱。“如果拿到美国FDI认证可获得出口资格,估计目前价格在30~40万元/公斤左右,国内的价格是一公斤十多万元。”

  在采访中,一株树龄在3000年以上的红豆杉,只因为身上有三四百公斤的树皮,就被人活活剥了皮。这株千年古树,就这样被人类谋杀了。

  

  阐明濒危机制

  打破种子休眠难题

  为了保护云南红豆杉,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申请并获得了7个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开展了历时近10年的研究,希望建立云南红豆杉药用原料林高效培育技术体系。

  通过研究,研究人员阐明了云南红豆杉的濒危机制。“云南红豆杉虽然属于国家一类保护植物,但种群数量并不少,比起华盖木等要多得多。”张劲峰说,“濒危原因,最关键的还是人为直接采集和对环境的破坏。”因为红豆杉名气大,人们砍伐来做砧板、水杯、筷子、烟筒、甚至是家具,破坏了野生资源。有的企业也会盗伐红豆杉,用来提取紫杉醇销售。

  同时,云南红豆杉存在休眠期,萌发比较困难。在自然环境中,往往要两三年才能萌发。一开始,研究人员觉得这是因为种子有生理后熟现象。生理后熟,是指外面看起来成熟了,但里面还没成熟,采收后还有一个发育过程,充分成熟后才能发芽。

  但研究发现没有生理后熟现象。实际上,红色的假种皮层剥了以后还有一层,那一层起到限制呼吸和吸水的功能。“红豆杉生长在高寒地区,为了种群的繁衍,对恶劣环境作出了一些生态适应性调整。环境不好时,它就睡觉,等环境好了它再慢慢萌发。”

  通过精确掌握采种期、打破休眠等技术措施提高成苗率223%、缩短育苗期40%,实现了实生壮苗的规模化培育,解决了仅能培育扦插苗,优质苗木供给不足的问题。

  

  种植区面积扩大5倍

  掌握何时采集最合适

  为了研究的方便,研究人员在昆明引种了红豆杉,发觉长得还好。后来,又把云南红豆杉苗带到丘北等别的项目点,长得也很好。这无形中拓展了云南红豆杉的适生范围,不仅限于温带,在亚热带也能生长,而且紫杉醇含量还不会降低。红豆杉种植区面积一下子扩大了5倍,解决了产区狭小、生长缓慢及种植区的优化布局问题。

  人工种植云南红豆杉,主要是为了提取紫杉醇,那什么时候剪才合适呢?这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张劲峰说,紫杉醇不像淀粉和糖分,合成了就存储起来。紫杉醇只是一个中间代谢产物,随着新陈代谢的进行它又会转化成其他物质。所以,就要研究一年中哪个季节最高。研究发现6月~10月紫杉醇含量最高。

  但是,6月份正是红豆杉长身体的时候,生物量增长迅速,此时就像一只股票在快速升值,卖了可惜。所以,采集枝叶的最佳时间,是紫杉醇含量较高,生长量又过了最高生长峰的时候。

  研究还揭示了树皮、小枝、叶片紫杉醇含量的变异模式,枝叶紫杉烷含量与海拔、依存植被的相关规律,提出良种选育策略与技术。

  

  3年产值达16亿元

  断了对天然资源的依赖

  云南红豆杉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那就是种子昂贵。从第一颗种子成熟到最后一颗种子落地,前后可以相差6到7个月,收集成熟的种子很困难。一般来说,从8月份一直到翻过年都可以采集到种子。

  研究人员还确定了优良种源区10个,收集保存了一批优良种质资源,选育出优株18株、良种5个,良种林紫杉醇亩产比对照提高了187%,解决了生产上无良种可用的问题。

  突破了种子休眠技术,建立了高效培育技术体系。实现了实生壮苗的规模化培育,解决了仅能培育扦插苗,优质苗木供给不足的问题。

  研究所获得的技术成果,在云南、广西等省区进行示范和推广,5000多农户和20多家企业参与云南红豆杉的种植,培育优质实生苗木15000万株,良种推广应用15万亩,高效培育技术推广应用45万亩,近3年价值达16亿元,实现了云南红豆杉药用产业从依赖天然资源向人工原料林的转变。

  

  观念纠正

  红豆杉筷子防癌?谣传!还会中毒

  “红豆杉水杯、红豆杉筷子、红豆杉砧板,可以防癌,买一个带回家吧!”也许,一些摊贩会这样向你推销红豆杉制品。

  记者在昆明景星花鸟市场采访时,一位大妈就说她家有两个红豆杉砧板。她说:“切菜、切肉时,砧板上的木屑会混在菜肉里面,这样就吃进去红豆杉了,有防癌功效。”

  那么,这种红豆杉水杯、红豆杉筷子、红豆杉砧板到底有没有防癌功效呢?张劲峰听后笑了,他说:“肯定是没有的,白整啦!”紫杉醇只在根、树皮、小枝叶中含有,而树皮内侧的木质部是不含紫杉醇的。“拿红豆杉做杯子泡水喝,想防癌是非常错误的做法。”木质部不仅没有紫杉醇,而且其他成分也许会对身体有害。

  另一方面,紫杉醇不溶于水,泡水没用。

  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很大,如果没有医生指导,长期大量食用后可能会产生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当人误食红豆杉,则会出现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弥散性腹痛、肌无力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心动徐缓、心脏骤停或死亡。

  记者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现在《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中,就有红豆杉。(杨质高) 

作者: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