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假单胞菌及生物还原和生物吸附的方法”获美国发明专利

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
摘要:近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大平研究员率领学科组在微生物还原和吸附研究领域获得一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重金属离子因其在环境中的毒性越来越引起全世界的关注,重金属污染的传统治理技术包括化学沉淀、电解、离子交换、物理吸附等。与传统方法相比,生物吸附是近10多年来迅速发展的新一代重金属处理技术。大量微生......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大平研究员率领学科组在微生物还原和吸附研究领域获得一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重金属离子因其在环境中的毒性越来越引起全世界的关注,重金属污染的传统治理技术包括化学沉淀、电解、离子交换、物理吸附等。与传统方法相比,生物吸附是近10多年来迅速发展的新一代重金属处理技术。大量微生物吸附重金属离子的研究仅限于非生长细胞,除少数惰性贵金属元素以外,绝大多数金属元素的生物还原还仅限于高价态向低价态的转化,而直接将金属离子还原为单质的报道还不多见,并且大多数是在厌氧条件下完成的。

成都生物研究所发明的一株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lcaliphilasp. MBR),能够在好氧生长条件下,吸附并还原Fe(Ⅲ)、Mn(Ⅱ)、Cu(Ⅱ)、Ni(Ⅱ)、Cd(Ⅱ)、Co(Ⅱ)、Mo(Ⅵ)、Pb(Ⅱ)、Ti(Ⅳ)等金属离子为单质,还原N(Ⅲ、Ⅴ)、S(Ⅵ)、Si(Ⅳ)、Se(Ⅳ)、Te(Ⅳ)等非金属离子。该发明在重金属废水治理、纳米材料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作者: 2013-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