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营养所等合作在营养与寿命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摘要:节食在多种物种中已证明能够有效延缓衰老和延长寿命,而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会诱发许多与衰老相关的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甚至某些肿瘤。为了深入探索营养、节食和运动在调控衰老过程中的生物学原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刘勇研究员的科研团队在前期的工作中,应用低脂、高脂饮食,建立“自由进食......

点击显示 收起

“饭吃七分饱”——控制饮食的摄入,能使健康加分。节食在多种物种中已证明能够有效延缓衰老和延长寿命,而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会诱发许多与衰老相关的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甚至某些肿瘤

为了深入探索营养、节食和运动在调控衰老过程中的生物学原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刘勇研究员的科研团队在前期的工作中,应用低脂、高脂饮食,建立“自由进食”、“30%节食(七成饱)”以及“自由进食加自愿运动”的小鼠研究模型,发现低脂节食能够显著延长小鼠寿命,“七成饱”的节食干预能够发挥出“延年益寿”的功效。通过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韩敬东研究员的团队合作,在对中年小鼠肝脏基因转录组数据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中,发现了若干参与衰老与寿命调控的基因表达程序和信号通路,为深入了解营养代谢与延年益寿之间的机制关系和生物学基础提供了新的启示(PNAS Plus 109:E1201-9, 2012)。

近期,刘勇研究组应用该小鼠模型,与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教授以及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赵国屏教授的科研团队合作,开展了肠道菌群方面的探索研究,发现节食可以显著改变肠道菌群的结构分布:在与寿命正相关的细菌类群中,有很多是已经被证实的有益菌,如在低脂饲料中与寿命正相关的乳酸杆菌;而与寿命负相关的细菌类群中,则有许多可能与疾病发生相关的潜在病原菌。无论是低脂还是高脂饮食组,节食都显著增加与寿命正相关的细菌类群,减少与寿命负相关的细菌类群。这些结果提示,节食或许能够通过营造一个更健康的肠道菌群来促进宿主健康、延长宿主寿命。这些研究结果于7月16日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

此项合作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等部门的基金资助。

作者: 2013-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