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市场上基因检测结果可信度低

来源:新闻晚报
摘要:眼下,市场上提供用基因检测手段来预测个体将患某些疾病概率的服务正越来越多,但是其准确率究竟有多高。在昨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的复旦EMBA前沿科学讲座上,著名生物医学和遗传学博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表示,目前,我国基因检测市场并不成熟,现在各个公司提供的基因检测服务由于缺乏中国人的数据库,参照使......

点击显示 收起

眼下,市场上提供用基因检测手段来预测个体将患某些疾病概率的服务正越来越多,但是其准确率究竟有多高?在昨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的复旦EMBA前沿科学讲座上,著名生物医学和遗传学博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教授表示,目前,我国基因检测市场并不成熟,现在各个公司提供的基因检测服务由于缺乏中国人的数据库,参照使用的都是非洲人、欧洲人的数据来判断结果,准确率不高。日前,好莱坞女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检测,得知自己罹患乳腺癌风险较大,最终选择切除乳腺。基因检测究竟有多神奇?曾在2007-2012年担任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理事的金力教授在昨天的演讲中表示,几乎人类所有疾病都能在基因上发现端倪。通过对一个人的个体基因进行检测,确实能预测他罹患某种疾病的易感性。但是预测的重要要素之一是参照人群的数据。目前,国内各个公司提供的基因检测服务因为缺乏中国人的数据库,参照使用的都是非洲人、欧洲人的数据,而根据这一非中国人的数据所参照出来的判断结果其准确率是不高的。他表示,目前我国市场上还缺乏真正的基因检测。主要原因是我国缺乏国人的基因数据库、缺乏基因检测的标准和行业规范、缺乏遗传咨询的专业人员。目前,市场上在做遗传咨询的都是销售人员,缺乏遗传学的专业知识。此外,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发展,如何保护好个人隐私也是亟须面对的问题。据悉,作为复旦EMBA项目人文复旦系列讲座的“姊妹篇”,前沿科学系列讲座是专注于拓宽学生视野、探索前沿科学、培养科学精神的又一高端学术平台。

作者: 2013-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