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孟山都气候适应性作物专利在印度遭拒

来源:世界农化网
摘要:印度专利申诉委员会近日否决了孟山都一项基因工程方法的专利申请,该方法可增强作物对气候的适应性。这一决议可能导致孟山都丧失在重要领域内可能具有的独家权利,并显示了印度专利法中具有本地特色的条款解释,这在植物相关专利申请中尚属首次。印度知识产权上诉委员会在拒绝孟山都专利申请时表示,该技术仅仅是发现了已......

点击显示 收起

印度专利申诉委员会近日否决了孟山都一项基因工程方法的专利申请,该方法可增强作物对气候的适应性。这一决议可能导致孟山都丧失在重要领域内可能具有的独家权利,并显示了印度专利法中具有本地特色的条款解释,这在植物相关专利申请中尚属首次。

印度知识产权上诉委员会在拒绝孟山都专利申请时表示,该技术仅仅是发现了已知物质的新属性,根据印度专利法案第3节第4条,这并不算是一种发明。正是根据相同条款,瑞士制药公司诺华公司的抗癌药Glivec的专利申请被拒。发展中国家则纷纷寻求将这一条款加入到他们自己的专利法中。

 

孟山都这项“提高植物对逆境的耐受性及其方法”的专利申请已被美国和欧洲接受。公司去年的收入超过了130亿美元,公司淡化这一决定带来的影响,但其竞争对手则对此表示欢迎。在一份电子邮件形式的声明中,孟山都表示公司正在跟其顾问一起对可能的上诉进行评估,但无法预知这一决定的特殊影响。 

环保人士Vandana Shiva 说,“专利保护对投资的继续进行是非常有必要的。研发这一过程花费了超过十年的时间,因此专利保护是必需的。” 

她说如果裁决获得支持,孟山都将无法如Bt棉花一样运营该种气候适应性作物。

 

 尽管孟山都淡化了这一决议带来的影响,观察员仍然认为孟山都可能丧失独家市场。

 

Subhra Priyadarshini是在线科学门户《自然》的印度编辑,密切关注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他说,“这对孟山都而言是一个打击,因为他们的业务重点就是转基因作物。”

 

库拉纳的专利律师Meenakshi Khurana认为,“虽然目前现在孟山都在印度只销售一种种子(杂交玉米种子),但该专利对孟山都至关重要。若获得该专利,孟山都将获得在印度销售采用此技术的所有种子的独家专利权。”在多变的气候条件下,气候适应性植物将变得十分重要。根据预测,未来几年全球气候将持续处于不稳定的状态。Khurana说,“像北阿坎德邦洪灾那样的灾难发生时,农民需要大量的耐盐作物品种,否则由于海盐沉积,将无法继续种植作物。”

 

在排除所有障碍之后,即使将来允许销售此类转基因作物,孟山都也可能无法获得独家专利权,这必将导致竞争加剧和此类种子的低定价。”

 

华盛顿食品安全中心的报告显示,孟山都在2012年底之前从农民和农业企业的专利侵权诉讼中获得了超过2350万美元的赔偿。据称,三家农用化学品公司——孟山都、杜邦和先正达——目前控制了全球53%的商业种子市场。 

作者: 2013-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