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盲鳗不可貌相小丑鱼为纺织业带来大福音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摘要:除去动物界元老这一身份,目前已确认,盲鳗可给纺织业带来一场革命性变革,原因是盲鳗身体侧面约有100个分泌乳白色物质的腺体。研究若取得成功,这将为纺织业带来重大革新。一旦规模化生产成功,这将为纺织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点击显示 收起

  谈及时尚与织物,我们会联想到绸缎;穿皮毛让人联想到大猩猩。世界许多材料科学家几乎同时发现,生活在深海的盲鳗黏液可制成一种新型弹性纤维。加拿大科学家认为,盲鳗黏液毫无疑问将成为潜在的纤维材料英国《卫报》称,盲鳗黏液即将成为新莱卡;

  美国ABC新闻报道,盲鳗黏液将成为最环保的时尚材料。或许,人们未来的紧身裤要用盲鳗黏液做成了。

  盲鳗,圆口类动物,体形似蛇,眼退化藏于皮下,因而得名。它以病弱鱼类及沉入海底的死尸为食,钻鳃掏肚直至仅剩骨架。盲鳗不仅用梳子般的牙齿啮噬腐尸,还寄居在尸体内,通过皮肤吸收营养。如此习性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盲鳗的自卫术。黄鼠狼有臊包,章鱼有墨囊,而盲鳗有黏液。盲鳗嗅觉和触觉异常灵敏,一感知敌人到来,仅用0.4s便可分泌大量黏液堵住对方口鳃,敌人若不撤退只能窒息而死。

  盲鳗因可怖的外形和食腐习性备受贬低,在“恶心动物排行榜”上荣登季军。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研究员蒂姆温佳德却认为,尽管盲鳗看似一无是处的寄生虫,但其实值得尊敬。盲鳗至今已存活了3.3亿年,属最原始无颌类脊椎动物。这种生物的进化道路漫长而曲折,它们不仅要时刻防范天敌进攻,还要警惕种种自然灾害。生物界霸主恐龙尚未能幸免,而渺小的盲鳗至今仍能在海底蜿蜒游动,生命力之顽强,的确令人佩服。

  除去动物界元老这一身份,目前已确认,盲鳗可给纺织业带来一场革命性变革,原因是盲鳗身体侧面约有100个分泌乳白色物质的腺体。分泌物含黏液和细丝,遇水迅速扩散,黏液稀释,生成大量虽细却十分强韧的纤维。纤维晾干之后如丝般光洁纤细,可以制成上好的纺织材料。

  如今常用的合成纤维如尼龙、莱卡均由不可再生资源石油制成。石油是工业的血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专家预计,以如今开采和消耗速度,50年内地球上的石油就可能枯竭。因此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更天然更环保的石油替代品,但收获甚微。值得庆幸的是,最新研究表明,以盲鳗黏液或同类蛋白质为原料,可制成紧身衣、透气运动装甚至防弹背心。这不仅大大降低了石油消耗,而且天然环保,经济划算。它给久寻不获的科学家们带来一丝希望。普通盲鳗身长约30cm,最大也仅1.2m。体型小,但盲鳗体内的黏液含量相当可观,也就意味着上等纺织品的原材料又有了新来源。

  前景虽美好,但问题也不少。相对于大批量成衣制造所需要的原料,盲鳗自然分泌的黏液可谓杯水车薪。因此,首要问题便是增加黏液产量。圭尔夫研究项目带头人道格拉斯福吉认为,盲鳗饲养不能草率模仿鸡鸭等家禽的大型农场圈养模式。尽管对盲鳗的研究历时已久,但对其繁殖方式和年龄等基本情况仍知之甚少。盲鳗不像硬骨鱼有耳石,根据环纹可推算年龄。科学家只能依据其生长状况,计划人工研发类似盲鳗黏液的蛋白质,以满足大规模生产的需要。

  人工研发这条路也曾用于蛛丝,但因其蛋白颗粒过大,复制方法太复杂不得已放弃。与蛛丝相比,盲鳗黏液有一大优点,即蛋白颗粒更小,理论上也更容易复制。研究组部分成员正尝试完全抛开盲鳗,利用基因工程菌制成盲鳗丝替代品。研究若取得成功,这将为纺织业带来重大革新。同时,研究组另一成员敦岸根子正致力于制作盲鳗丝线轴。她用镊子轻轻夹起盲鳗蛋白膜,薄膜收缩便形成一小段细如发丝的纤维。

  提取盲鳗黏液纤维时需精力高度集中,力度要恰到好处,否则只能前功尽弃。费尽心思尚只能收获如此一小段,制作纤维线轴的难度可想而知。

  目前,各国争相研发这类产品,紧锣密鼓地进行尝试。一旦规模化生产成功,这将为纺织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当然,要实现这一美好蓝图,研发人员得尽心尽力,各企业的产品设计也将使其绞尽脑汁。盲鳗的外形令人生畏,而黏液更会让人联想到鼻涕、痰等令人恶心的分泌物。

  因此,要让消费者心甘情愿穿上以此为原料的衣服,还得花一番心思重塑盲鳗形象。若正名成功,一改盲鳗此前“恶心寄生虫”的形象,也算是它为人类做出的重大贡献吧。

作者: 2013-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