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研究揭示“压力山大”为何引起焦躁

来源:新华社
摘要:长期处于压力状态,人们会自嘲鸭梨山大,且总是心烦气躁、情绪不稳。最新研究表明,这是因为人体免疫系统中的一种细胞会被征召到大脑,容易引发焦躁等情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小组利用小鼠实验,证实了该种免疫细胞的作用。在长期压力中,大脑会发出信号到骨髓。...

点击显示 收起


 

长期处于压力状态,人们会自嘲“鸭梨山大”,且总是心烦气躁、情绪不稳。最新研究表明,这是因为人体免疫系统中的一种细胞会被“征召”到大脑,容易引发焦躁等情绪。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小组利用小鼠实验,证实了该种免疫细胞的作用。在长期压力中,大脑会发出信号到骨髓。此时免疫系统中的白细胞会由骨髓处转移,并聚集在大脑的特定区域。它们围在脑血管周围,并渗透到“掌管”情绪的脑组织所在区域,导致焦虑等情绪活动。但是,这些白细胞并不会对脑组织造成损害。

 

此前研究也发现,大脑中有一种小神经胶质细胞,是大脑免疫系统的首道防线。它在压力状态下会被激活,一定程度上影响大脑发出“征召”白细胞的信号。

 

科学家称,该研究的新奇之处在于,不是从神经生物学角度解释压力与情绪之间关系,而是由中央神经系统之外的免疫系统出发进行研究。与之前相比,该发现可能不适用于所有的焦虑症状,但在研究压力与情绪关系的方法上却有很大变化。

 

作者: 2013-8-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