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吴克贤:闯关东的科学家

来源:燕赵都市网
摘要:但是当提起“保定”的时候,这位从保定一中毕业,曾在东北原始森林中扎根研究半个世纪,也曾登上欧洲生物技术讨论会的最高讲台、轰动世界的科学家,却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扎根林场捷报频传大学毕业后,吴克贤成为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的一名新兵。来到位于镜泊湖附近的研究所进行林木育种、森林培育等方面的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哈尔滨的夏天风光旖旎,清爽怡人。75岁的吴克贤已经在东北生活了大半辈子,他悠闲自在的表情看上去颇有些乐不思蜀。但是当提起“保定”的时候,这位从保定一中毕业,曾在东北原始森林中扎根研究半个世纪,也曾登上欧洲生物技术讨论会的最高讲台、轰动世界的科学家,却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吴克贤说,他最近常常想起保定的人和事,他准备回保定看一看。

  回忆古城求学岁月

  7月12日,在哈尔滨著名的果戈里大街,记者与吴克贤约好见面。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清瘦而矍铄,脚步轻快地走了过来,紧紧地握住了记者的手。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老乡你好啊,看到老乡亲切啊!”

  1938年,在保定市城南的连庄村,吴克贤出生了。当时正值七七事变后的第二年,因为战争,他的童年基本是在颠沛流离中度过。他随父亲辗转各地,解放后才回到家乡。

  父亲非常重视教育,兵荒马乱的年代也没有放弃让吴克贤读书。回忆起童年,老人笑着说:“因为总打仗,就总得挪地方,我小学就上了7个。”

  在保定一中,吴克贤度过了无忧无虑的青葱岁月。说起母校,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仍感情深厚、印象深刻,甚至很多非常小的细节都能记起来。

  “我一回忆,好多事情好像就在眼前一样。”老人眯着眼睛,思绪回到了60年前,“那时我们有个地理老师叫孙濯山,嗓音特别洪亮,就像现在唱京剧的大花脸,他一上课别的教室都得关上窗户。别看他眼睛小,谁听不听课他都看得特清楚。哪个同学打瞌睡,他一个粉笔头就过去了……”

  课余时光,吴克贤和小伙伴也到处去玩:“当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体育场看刘青山、张子善的公审大会,就记得人山人海,场面非常大。”

  当时,中学不分文理科,吴克贤学习刻苦,各科成绩都很优秀:“满分100分,我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都是满分,就是外语得了99分。” 1958年,吴克贤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天津南开大学生物学系植物及植物生理专业,离开了家乡保定,开始了在外求学生涯。

  扎根林场捷报频传

  大学毕业后,吴克贤成为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的一名新兵。来到位于镜泊湖附近的研究所进行林木育种、森林培育等方面的研究,一干就是40多年。

  镜泊湖,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牡丹江市西南部的宁安市境内。这里奇特的地质构造,产生了不同的植被景观及丰富的植物种类,还分布着大面积的原始森林。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林子里,最起码也要两个月出来一次,每天吃的就是土豆和咸菜,想吃回白菜都没有。”长期在与世隔绝的深山老林里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但他却乐在其中:“我们白天干一天,晚上吃了饭就在实验室做实验,日子过得简单快乐。”

  在原始森林里,不只是有丰富的林业资源,还暗藏着很多危险甚至杀机。

  “我们住的地方有好多蚊子,叮起人来又疼又痒。”吴克贤说,最可怕的是草爬子(学名蜱虫),这是一种会吸血的寄生虫,身上有很多种能够传染人类的疾病,如果被叮,轻则落下残疾,重则危及性命。因为当时没有疫苗,吴克贤工作的林场就有人被叮后患了森林脑炎,落下了残疾。

  吴克贤也曾被草爬子叮住,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仍心有余悸:“我们从山上回来后,都会立刻脱衣服检查,正好看到有一个草爬子趴在我的身上。多亏一个同事眼疾手快,赶紧拿烟头把虫子烫掉。” 就在这种凶险、简陋的环境下,吴克贤和同事们一起,心无旁骛地在森林里工作。终于,吴克贤在木本植物花药离体培养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在世界植物科学领域首次培育出杨树花粉单倍体植株并批量移植成活。他撰写的论文在1975年第6期《中国科学》(外文版)刊登后,在国内外植物学界引起了轰动。

  扬名海外为国争光

  提起当年取得的成就,吴克贤微笑着摆摆手说,这些都不算什么,都过去了。

  而在当时,吴克贤已经是世界林业科学领域的一颗闪亮的明星,1978年,年仅40岁的吴克贤就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是享受全国劳模荣誉津贴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当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遗传研究所、林业土壤研究所(即今天的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及东北、山东等省的农林科学院所纷纷赴东北取经。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的20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同行都去信祝贺,索要有关资料学习交流。

  1980年,美国遗传学家卡诺斯基在权威学术杂志《生物科学》上发表的论文提到:“在树木单倍体研究领域内中国研究人员已居领先地位。”

  1987年,吴克贤以科学家的身份应邀赴加拿大Aiberta科学院生物技术系研修。短短一年,他又分离培养出杨树叶肉红色细胞系,为原生质体融合研究提供了理想的实验材料。他完成的“杨树花药离体培养中影响花粉分裂的主要因子”研究被第五届欧洲生物技术讨论会录用。他作为唯一的中国科学家到会,使外国人对中国科学家刮目相看。

  加拿大的科研条件较好,为了珍惜机会,吴克贤夜以继日地做实验,一年瘦了15斤。 随着国内科研条件的提高,吴克贤也进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在黄波罗、落叶松等重要木本植物组织培养以及兴安落叶松结实机理等方面取得成果,均在国际领域产生很大影响。他也荣获全国科学大会科技成果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及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科技进步奖等6项大奖。吴克贤还先后赴加拿大、美国、俄罗斯等国访问,成为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的常客。

  难忘河水清澈的故乡

  自从远赴东北之后,吴克贤就极少再回家乡保定,而这也成了他的一大心结。

  “原来我出差比较多,有时乘坐京广线的火车路过保定,如果停靠的时间长的话,我都会走下列车,在车站转一转,体会一下回家的感觉。”吴克贤满怀深情地说:“每当从电视上,报纸上和广播中看到保定的时候,我都特别激动。”

  2009年,吴克贤回了一次保定,到保定一中和家乡连庄看了看。这次回家,带给老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态上的改变:“这些年保定的生态环境变化很大。我上中学的时候,家乡河水很多,夏天还常去河里洗澡。公园附近的河里面,水非常清澈,鱼也很多。当时我们放学后最爱看一个放鱼鹰的老头逮鱼。鱼鹰每次下去抓的都是两三斤的大鲤鱼,有时候两个鱼鹰一起下水,还可以抓到五六斤的大鱼。现在已经没有这幅场景了。”

  最近的吴克贤准备再回一趟老家,在采访中,他多次重复着这样一句话:“趁着我身体还好,还能走动,我一定要再回家、回学校看看。” 老人的眼里满是期待。

  家乡我想对你说:最近我总看新闻上说,保定的雾霾很严重。这些年,保定的经济进步很大,但是也不要忘了保护生态环境。希望保定的水更清,天更蓝,树更绿!

作者: 2013-9-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