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家称地球生命可能来自火星

来源:中化新网
摘要:综合媒体报道,一项最新的科学理论指出,地球的生命可能发源于当时相对环境较合适的火星,再借由陨石抵达地球,随着地球逐渐转为适合生命发展的星球,这些从火星来的生命体也跟着逐渐演化成现在的样貌。这个研究理论是由美国维斯海默科技学院(WestheimerInstituteforScienceandTechnology)的贝......

点击显示 收起


综合媒体报道,一项最新的科学理论指出,地球的生命可能发源于当时相对环境较合适的火星,再借由陨石抵达地球,随着地球逐渐转为适合生命发展的星球,这些从火星来的生命体也跟着逐渐演化成现在的样貌。

      这个研究理论是由美国维斯海默科技学院(Westheimer 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贝纳(Steven Benner)教授在美国地球科学学会和欧洲地球科学协会今年举办的歌德施密特大会(Goldschmidt Conference)上所发表,贝纳指出,理论是基于原始生命最初的组成方式。

        长期以来,科学家始终无法确定为何生物体的3个关键分子:RNA(核糖核酸)、DNA(脱氧核糖核酸)和蛋白质如何组成为一个生物结构,贝纳教授指出,硼有助于从“原始汤(pre-biotic soups)”中形成RNA,而氧化钼是帮助有机分子组成的关键催化剂,然而,在30亿年前的早期地球状态中,不但硼含量不足,大气中的含氧量也不足以让钼元素高度氧化。

       相比之下,同时期的火星不但比起地球较为干燥、大气中的含氧量也高出许多,在这样的条件下产生了大量的硼和氧化钼,也形成了一个相对较易出现生命体的环境,“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火星上出现生命比起地球是相对容易的”。

        贝纳教授指出,这样的理论可以解决以往生命起源的两个悖论,一是“焦油悖论”,这个悖论指出所有的生命都是由有机体组成,但经过能量如热能、光能的作用下,有机体不会形成生命,而是变成焦油、石油或沥青。

        第二项悖论是生命与水的冲突,早期地球几乎完全被水所覆盖,这不仅会防止硼的形成,还会腐蚀科学家认定为基因起源的RNA。据以上两点,贝纳认为,有机体应是经由矿物的作用来形成生命,而干燥的火星则有助于生命存活。

        贝纳教授说,“证据几乎可以证明,这些初级生命体起源于火星,随后附着在岩石上,再经由陨石来到地球”。但他也说,“幸运的是,这些生命体最后来到了一个更能维持生命发展的星球,并在数十亿年后形成了多采多姿的各种生物”,“如果我们这些假定的外星老祖先留在火星上的话,现在可能就没有我们这些后人能后探询生命的起源了”。

作者: 2013-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