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生物基无醛木材胶黏剂转化之鉴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当国内几大地板厂商开始主推大豆胶无醛地板时,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的“扶上马,送一程、扶一把”即将接近尾声。这段历时三年多的技术转化,代表了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到商品转化案例的大多数。“虽然我没有做过木材胶黏剂,但我学的高分子科学与胶黏剂有关。”他在父老乡亲面前表态,......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希望她像清晨雾露一样干净,所以起名朝露,英文名字OZERO,又有零污染的意思。”朱锦的理念浓缩在这清透的名字上。

 

当国内几大地板厂商开始主推大豆胶无醛地板时,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的“扶上马,送一程、扶一把”即将接近尾声。

 

这段历时三年多的技术转化,代表了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到商品转化案例的大多数。  

科学家的美好愿望

 

2006年年底,朱锦携全家人回临沂探亲发现一件事如鲠在喉:老家的胶合板厂工人作业的工厂充斥着高毒的甲醛。

 

朱锦曾在康奈尔大学材料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后,在美国俄亥俄州一家高分子材料公司担任研发部部长和首席科学家。

 

“虽然我没有做过木材胶黏剂,但我学的高分子科学与胶黏剂有关。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有责任解决这个问题。”他在父老乡亲面前表态,要做无醛木材胶黏剂。科研的功底和公司的经验是他表态的底气。  

2009年,朱锦带着技术回国兑现承诺。

 

一项新技术要想得到推广,必须先找到一块“沃土”存活下来。他查了国内高分子材料产业集群的区域——长三角和珠三角,认为塑料城余姚在高分子材料上有一定潜力。他理想的未来发展平台有三个关键词:科研的开发应用为主、位于长三角、科研院所。

 

当朱锦的胶黏剂技术介绍转交到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的手中,崔平非常高兴。她当即表示,要把社会资源和优势技术结合在一起,加快这项新技术的转移转化。

 

很快,就有了宁波八益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益”)的董事长徐益忠登门拜访宁波材料所主管所地合作的副所长何晓南。八益属于地方高新技术中小型企业。相对于“船大难调头”的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的优点在于决策简单、自由灵活、愿意冒险、有技术需求。但它们缺乏对科研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需要长时间的扶持。

 

朱锦诚恳地告诉徐益忠,不能保证这项技术最后一定能产业化。

 

虽然是一瓢冷水,纵横商场多年的徐益忠,阅人无数,认为此人可信可靠:“科研不可能没有风险。但我却有信心,一是我看中这个技术,二是我看中你的人品。”他当即拍板300万元,用于攻克技术难关,并爽快地表示:若不成功就当为科学作贡献。

 

科企深度结合

 

2009年是大豆无醛胶的伊始元年。同年,刘小青加入朱锦领衔的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用崔平的话说,刘小青是材料所里低调却有为的青年。他2007年获中科院化学所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南洋理工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

 

2010年3月26日,刘小青被任命为技术攻坚团队负责人。根据要求,在短短6个月内,团队要完成胶水到胶合板的生产,从小试到中试再到商业化试。

 

“我一直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基础研究,对胶合板的生产设备一窍不通,对车间的基础设施感到茫然,更没有从事产业化项目开发的经验。怎么办?‘学习,咨询,再学习’,成了我唯一的出路。”刘小青用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宵衣旰食,掌握胶合板生产的整套工艺,并组织大家施工,将原本在一片废墟中的破旧厂房改造成了窗明几净的中试基地,完成整套中试装置的订购、安装和调试,掌握了所有设备的操作方法。

 

8月底,他们又摸索、建立了一整套生产工艺和参数,并在中试设备上连续试制,拿出了几批完全满足国家标准的无醛胶合板。

 

因为制胶基地和制胶合板基地不在同一地区,每天清晨六点,朝露未干,攻坚团队先赶到宁波高新区的中试基地制备胶黏剂,再驱车到德清试制胶合板,完成工作回到所里已是凌晨两点多。

 

连续几次稳定试生产后,一家大型板材上市公司完全认同了生物基无醛胶黏剂技术。

 

2010年12月,宁波中科八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材料所以1088万元把“生物基无醛木材胶黏剂”技术转移到公司。

 

刘小青被派驻到中科八益做常务副总,帮助解决高新科技转化的“肠梗阻”。对于“朝露”,这是顺利转化成果的关键。  

八益集团自身并不具备消化吸收高新技术的团队。要实行产业化的再次投入也让董事长徐益忠有些犹豫:新技术究竟能否孵化成企业未来的金蛋?

 

“到目前为止,技术应该没有大问题了。我们需要一个不同于企业以往的战略模式来匹配新出生的科技产品。”通过和徐益忠的探讨、交流,双方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2011年7月30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在宁波组织召开了“大豆基无醛木材工业用胶黏剂”新产品鉴定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宁波中科八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大豆基无醛木材工业用胶黏剂技术先进,性能优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前景良好。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科八益有眼力,通过民营企业与国有科研机构的深度结合,有效地汇聚了创新资源和要素,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出彼此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是“协同创新”的一个典范。

 

2013年,胶黏剂的剂型从水剂胶改进成粉剂,便于储存和运输。全国几大地板上市公司纷纷采用了中科八益的大豆无醛木材胶黏剂技术,每家企业大豆无醛胶多层复合地板的月销售量都达到了几万平方米。

 

成功的秘决  

虽然无醛胶黏剂的研发最初是出于朱锦的善举,但他后期进行的市场调研和分析,选在市场需求活跃的长三角地区孵化,走出了关键的第一步。技术方要想把技术变成商品,首先要对市场有一定的把握和认识。

 

科技成果转化最重要的因素是人。这其中需要理顺科研团队、企业老板、企业转化人员的关系,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刘小青对此深有体会,科研人员和企业投资方,做到完全没有隔阂很难。企业方觉得生产价格越低越好,科研人员在质量上有所追求,而质量和价格也是存在矛盾的。最后企业会误认为科研人员只追求技术引领,科研人员觉得老板不懂技术。刘小青派驻到企业后首先学会的是如何有效地和企业方打交道。

 

“委婉与温和的方式能照顾到他们的面子,也能有效地改变他们的一些观点。”刘小青说。

 

目前,作为中国科技成果吸收生力军的中小型企业普遍对新科技成果“消化不良”,使得新技术的转化阻碍重重。无醛木材胶黏剂技术的成功转化,得益于宁波材料所的“扶上马,送一程”。

 

不过他们也感慨:由于缺乏针对新科技产品的战略咨询机构,让科研人员和企业对于产品的市场定位总把握得不是太清晰。

 

一气呵成的技术转移让朱锦感慨:“技术一定要和实际企业产品直接相关,而企业要有自己的胸怀。”

 

当一项新技术变成样品,再变成产品,直到最后量产成为商品,才能真正实现生产力。其中,技术变成样品的核心因素是科研人员;样品变成产品取决于市场需求;最后,商业模式决定了商品的成败。

作者: 2013-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