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国老年痴呆就诊率不足三成

来源:新华健康
摘要:在9月21日“世界阿尔茨海默日”来临前夕,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王虹峥教授在“蓝色记忆关爱行动”暨脑退化与脑营养科普论坛上指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老年性痴呆的患病率高达5。6%,且每年不断有30万人加入这个行列,但中国的就诊率却只有27%。两亿老年人,一半家庭不识老年痴呆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

点击显示 收起

    在9月21日“世界阿尔茨海默日”来临前夕,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王虹峥教授在“蓝色记忆关爱行动” 暨脑退化与脑营养科普论坛上指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老年性痴呆的患病率高达5.6%,且每年不断有30万人加入这个行列, 但中国的就诊率却只有27%。

    两亿老年人,一半家庭不识老年痴呆

    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指出,截至2012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94亿,今年底将超过2亿,2025年突破3亿,2033年突破4亿,2053年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34%。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情,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前提必须是健康老龄化,如果家里有患病、失能的老年人,不仅对老年人自身,对整个家庭乃至社会都将带来严重的影响,特别是我国今后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要照料老年人,特别是有病、失能老人,将会面临更多困难。

    在世界范围内卫生和医疗条件大幅度改善的前提下,许多疾病的死亡率不断下降,但美国的数据统计老年性痴呆的死亡率却上升了66%。随着我国老龄化高峰的到来,老年性痴呆所带来的养老和社会医疗保障等问题将更为突出,应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

    “老年期痴呆是老年人的常见病,随着老龄化和高龄化的加剧,老年期痴呆群体会越来越多,但我国对老年期痴呆的认识、预防、治疗都不容乐观。”吴玉韶副主任说,“根据专家调查,我国一半以上家庭根本不知道有老年期痴呆病,家人自觉带老人去看病只占13.3%,只有2%的家庭进行了正确的治疗。”

    警惕十大高危因素,运动远离痴呆

    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北京老年痴呆防治协会理事长王军教授指出,多年来,国际医学界对于老年性痴呆的发病机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到目前为止,该病的发病机制仍不清楚。也没有有效的早期诊断方法,一旦患者出现典型临床症状而确诊时,则处于相对晚期阶段,这意味着患者已经失去了最佳治疗机会。因此,对于老年性痴呆,预防永远强于治疗。我们应从疾病预防知识的普及,生活方式的改善,脑的保健和早期干预,去降低我们自身疾病的发生。

    那么,哪些危险因素会引起老年痴呆呢?王军教授总结了一下,共有十大高危因素:年龄、性别、遗传性及易感基因、头颅外伤史、吸烟、感染、低教育、高脂血症、糖尿病、铝、铜、铁等微量元素过量等。

    而预防老年性痴呆其中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持适当的锻炼,运动可以刺激大脑生成神经细胞,而且不要等到发病才锻炼。美国2013年一项研究显示,研究表老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在跑步机上走步30分钟/天,4天/周,坚持12周,可改善其记忆得分和神经功能。明了锻炼可抑制或延迟危险人群向阿尔茨海默病转变。

    北京老年痴呆防治协会常务理事赵裕民教授给大家分享了音乐在防治老年性痴呆中的作用主题演讲。他说,音乐治疗就是用特定的音乐信号作用于人体,达到保健、康复、治病的效果。不仅包括听,还包括猜音乐,以及对乐曲的联想。它作用于阿尔茨海默病的原理在于,音乐是一种物理能量,这个频率和我们的脑细胞的频率的某些部分可以产生共振。

    注重脑营养 保护记忆力

    我们的记忆需要关爱,一个人幸不幸福、有没有成就感,记忆是基础。如果他连记忆都没有了,那谈何幸福呢?就像香港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光纤之父”高锟,当他获奖的时候,已经患上老年痴呆症,忘记了自己毕生的研究。

    对抗大脑退化,保护记忆力,不仅有运动、音乐,脑营养也非常重要。王军教授指出,在饮食方面要坚持低脂、低盐、低糖,均衡膳食营养,补充叶酸与B族维生素,多吃粗粮、鱼类、坚果等“健脑”食品。少吃对大脑记忆有损害的食物,如过量酒精、高糖、含铅、油炸、烟熏食品等。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东方红宇航员保健功能研究室主任谢瑶博士说,预防老年痴呆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个好帮手。对老年人来说,DHA是维持大脑机能正常发挥不可缺少的一个物质。它的来源包括鱼、植物和藻类,还有开发中的一些真菌类,DHA藻油对改善中老年人的记忆具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PS(磷脂酰丝氨酸)也是国际上广泛认可的一种膳食营养补充剂,对大脑细胞膜有着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具有促进脑神经生长,改善脑细胞代谢,修复受损脑细胞的作用。2010年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将PS列入新资源食品目录,从而成为脑营养膳食补充剂的重要来源。

    本次论坛由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北京老年痴呆防治协会、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相关阅读:

    9月21日“世界阿尔茨海默日”,是国际老年痴呆协会(ADI)1994年在英国爱丁堡第十次会议上确定的。9月17日“中华老年痴呆纪念日”是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ADI-China)2005年经中国科协批准建立的。同时,9月14—20日又是2013年全国科普日,在这样一个时期,举办此次主题科普活动,对促进大众重视脑健康,增强全民科普意识,永葆年轻记忆,远离老年期痴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 2013-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