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东北虎基因组测序完成 有助保护大型猫科动物

来源:新华社
摘要: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最近报告说,他们完成了对一只东北虎的基因组测序。这是人类首次获得老虎的全基因组图谱,有助研究大型猫科动物的遗传多样性和保护濒危动物。这项研究由韩国、中国、俄罗斯、蒙古国等国科研人员共同完成,测序目标是韩国首尔一家动物园中一只9岁的雄性东北虎,历时三年绘制出它的完整基因组图谱。此前科......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最近报告说,他们完成了对一只东北虎的基因组测序。这是人类首次获得老虎的全基因组图谱,有助研究大型猫科动物的遗传多样性和保护濒危动物。

这项研究由韩国、中国、俄罗斯、蒙古国等国科研人员共同完成,测序目标是韩国首尔一家动物园中一只9岁的雄性东北虎,历时三年绘制出它的完整基因组图谱。

此前科研人员曾在2007年完成对家猫的基因组测序,但绘制出老虎之类的大型猫科动物的基因组图谱尚属首次,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信》杂志上。

分析显示,老虎的基因组中有20226个控制蛋白质编码的基因,从中可以分析出与大型猫科动物肉食特性和高肌肉强度相关的一系列基因。

研究团队同时还测绘了孟加拉虎、雪豹、非洲狮等其他几种大型猫科动物的一些基因序列,用于与东北虎的基因进行比较。结果发现了雪豹特有的与适应高海拔栖息地有关的基因,以及与白色狮子皮毛颜色有关的基因。

研究团队成员、韩国基因研究基金负责人钟博对记者表示,相关信息将对所有致力于动物保护的研究者开放,以帮助对老虎的保护。

作者: 2013-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