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美一公司获“设计婴儿”专利 伦理学家表示质疑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这项专利的基础是一种被称为家族特征遗传计算器的技术。一家名为23与我的客户遗传学公司日前宣布,它刚刚因一种能够基于父母的脱氧核糖核酸(DNA)预测婴儿特征的技术而获得了一项美国专利。23与我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山景城,该公司表示,这项专利涉及到它的家族特征遗传计算器技术,该技术为你和你的伴侣提供了一种......

点击显示 收起


这项专利的基础是一种被称为“家族特征遗传计算器”的技术。图片来源:“23与我”

 

本报讯 如果你是一名准妈妈或准爸爸,那你想不想设计一下未来的宝贝?

 

一家名为“23与我”的客户遗传学公司日前宣布,它刚刚因一种能够基于父母的脱氧核糖核酸(DNA)预测婴儿特征的技术而获得了一项美国专利。

 

然而与此同时,也有科学家对这种提前设计人类未来的行为提出了质疑。

 

“23与我”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山景城,该公司表示,这项专利涉及到它的“家族特征遗传计算器”技术,该技术“为你和你的伴侣提供了一种迷人的方式,从而能够看到你们的孩子可能从自己这里继承什么样的特征”,并且这一技术自2009年开始便已为消费者所使用。

 

然而这项从5年前便开始申请的专利还提到了有关这一方法的其他应用,其中包括筛查供体外受精使用的精子和卵细胞。

 

这项专利对未来婴儿的筛查还可能包括一些身体特征,例如眼睛的颜色、患病的风险、高矮和性别。

 

该公司表示,在申请专利时之所以加入这样的表述,是因为它看到了这项技术作为工具在生育临床治疗中被使用的潜能。但“23与我”指出:“从那个时候开始,许多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其中包括‘23与我’自身的战略重点。公司从未追求过在专利中讨论超出我们的家族特征遗传计算器范围的概念,并且我们也没有任何计划这样做。”

 

“23与我”的第一个专利——涉及一个基因变异与帕金森氏症的关系——曾激怒了一些客户,后者反对该公司从他们的遗传信息中潜在获利的行为。

 

在日前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比利时根特大学的生物伦理学家Sigrid Sterckx对“23与我”的最新专利,以及导致其被批准的过程表示了担忧。她和她的研究团队写道:“在专利申请的审查期间,专利局审查员没有任何阶段对这项有利于‘设计’未来人类婴儿的技术是否适合一项专利的主题提出质疑。”(赵熙熙)

 

《中国科学报》 (2013-10-08 第2版 国际)

作者: 赵熙熙 2013-10-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