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心理所合作研究发现原发性干燥综合症的新基因

来源:心理研究所
摘要:近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王晶研究组与北京协和医院张奉春研究组等41家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发现了中国汉族人群中原发性干燥综合症(primarySjö。gren’ssyndrome)的新的易感基因。干燥综合症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disease),表现为病人的免疫细胞攻击泪腺和唾......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王晶研究组与北京协和医院张奉春研究组等41家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发现了中国汉族人群中原发性干燥综合症(primary Sjögren’s syndrome)的新的易感基因。相关论文已于10月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并成为当期的最新亮点(Latest highlights)之一。 

  干燥综合症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disease),表现为病人的免疫细胞攻击泪腺和唾液腺等分泌腺,造成眼干和口干等症状,进而还会对人体多个器官造成伤害。原发性干燥综合症是指病人仅患有干燥综合症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与健康人相比,原发性干燥综合症病人有明显的抑郁症状,同时还会出现嗅觉和味觉减退,以及认知能力下降等症状。 

  为了揭示原发性干燥综合症的遗传因素,该研究团队开展了世界上首个针对原发性干燥综合症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一种通过扫描全基因组层面上的单核苷酸多态性来鉴别疾病易感基因的研究方法)。通过对1845例病例和3777例健康对照样本的分析(均为中国汉族人),该研究团队鉴别出新的原发性干燥综合症易感基因:GTF2IRD1和GTF2I。有研究证据表明这两个基因与威廉氏症候群(Williams-Beuren Syndrome)中的神经认知缺损(neurocognitive defects)密切相关。这项研究是我国科研工作者合作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是上述两个基因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相关的新发现。 

  这些结果表明了原发性干燥综合症与神经认知缺损相关疾病存在共享的基因,并可能具有相似的致病机制。下一步,王晶研究组将开展自身免疫性疾病与神经/精神疾病遗传机制的交叉分析研究,以期进一步揭示它们之间的联系。 

  该研究得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卫生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在7q11.23鉴别出了中国汉族人群原发性干燥综合征(Sjogren\'s syndrome,SS)的一个全新易感位点。相关论文于10月6日发表在国际顶级专业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上。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的张奉春(Fengchun Zhang)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王晶(Jing Wang)研究员是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前者主要从事自身免疫病基因和抗原抗体的研究。共发表论文150余篇。后者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信息学工具方法开发和生物数据分析与挖掘;复杂疾病遗传/表观遗传机制研究及基因组的结构与功能探索,在Nature、Science、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50篇。

干燥综合征是一个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疾病。由于其免疫性炎症反应主要表现在外分泌腺体的上皮细胞,故又名自身免疫性外分泌腺体上皮细胞炎或自身免疫性外分泌病。受累患者显示唾液腺和泪腺受损功能下降而出现口干、眼干,并有其他外分泌腺及腺体外其他器官受累而出现多系统损害的症状。

干燥综合征可单独发病(称之为原发性干燥综合征),也可与其他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或系统性红斑狼疮共同发病(则称之为继发性干燥症)。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是最常见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在全球及中国的患病率估计约分别为0.05–4.8% 和0.77%。

目前,对于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遗传学研究大多依赖于候选基因方法,以STAT4和MHC等免疫相关基因作为主要着眼点。近年来,GWAS技术的发展通过成功鉴别新的遗传易感位点,帮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成百上千疾病的发病机制。随着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原发性干燥症具有遗传易感性,人们期望利用GWAS通过鉴别新的风险位点,验证从前探讨过的位点,以及发现干燥综合征与其他自身免性疾病的共享位点,来获得关于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新认识。

为了鉴别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新遗传易感位点,研究人员对汉族人群展开了一项三阶段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在发现阶段,他们在542名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以及1,050个对照的遗传数据中对556,134个常染色体SNPs进行了分析。随后,他们在第二重复阶段对另一组独立的1,303个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和2,727个样本进行了关联验证。从而鉴别出了7q11.23位点上的GTF2I是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一个新易感位点。此外,分析结果还证实了从前在欧洲人中报道的STAT4、TNFAIP3和MHC区域的关联性。通过精细定位GTF2I周围区域,研究人员证实GTF2I中的rs117026326显示最显著关联性。

新研究鉴定出了1个与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相关的新的遗传区域,这些结果为推动对原发性干燥综合征发生发展机制的认识,同时也为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潜在的靶点。

(生物通:何嫱)

作者: 2013-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