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武汉植物园苍耳倍半萜内酯的不同生态化学类型研究获进展

来源:武汉植物园
摘要:药用植物苍耳全身都是宝,苍耳子在治疗鼻炎等方面已有很大的应用。近些年来苍耳中的倍半萜内酯成为国内外的研究的重点,倍半萜内酯化合物具有较强的抗肿瘤功效,且在抵抗微生物病菌、防治血吸虫和抗过敏活性方面具有较好的医用价值。我国有丰富的苍耳资源,分布在不同的生境区域,由此形成的苍耳倍半萜内酯化学多样性的研......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植物苍耳全身都是宝,苍耳子在治疗鼻炎等方面已有很大的应用。近些年来苍耳中的倍半萜内酯成为国内外的研究的重点,倍半萜内酯化合物具有较强的抗肿瘤功效,且在抵抗微生物病菌、防治血吸虫和抗过敏活性方面具有较好的医用价值。我国有丰富的苍耳资源,分布在不同的生境区域,由此形成的苍耳倍半萜内酯化学多样性的研究至今未见报道。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天然药物生物合成学科组科研人员陈方方和李长福在章焰生研究员的指导下,采集湖北、安徽、湖南、江西、浙江、四川、甘肃、河南、贵州、山东和北京等11个省市的19个地区的苍耳样品,通过电镜扫描和色谱质谱等手段研究发现苍耳倍半萜内酯在幼叶表面的球状腺毛中大量合成和储藏的,并对这19个地区的苍耳素的提取物进行收集纯化和核磁共振研究,发现在不同生境中的苍耳倍半萜内酯具有化学结构多样性,大致可分为三种:湖北(武汉、浠水、房县)、河南南阳、安徽(合肥、郎溪)、湖南怀化、江西赣州、浙江沥水、四川(遂宁、广源、青城)、贵州王谟、山东泰安和北京的被分第一种类型,腺毛细胞中含有苍耳明(Xanthiumin)和8位异构体苍耳素(8-epi-xanthatin);甘肃庆阳和河南三门峡的为第二种类型,腺毛细胞中含有苍耳明(Xanthiumin)、苍耳素(Xanthatin)和8位异构体苍耳素(8-epi-xanthatin);贵州遵义的为第三种类型,腺毛细胞中含有苍耳素(Xanthatin)、8位异构体苍耳素(8-epi-xanthatin)和二氢苍耳素(Xanthinosin)。从这些区别中可知不同生境中苍耳腺毛细胞中的苍耳倍半萜化合物的次生代谢途径有一定的差别,有关于这方面的进一步研究在进行中。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PlosOne上(2013, 8(10),e76621)。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