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恐惧和食物质量影响蜜蜂采食行为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近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谭垦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蜜蜂群体和个体依据捕食风险(恐惧)和食物质量,表现出不同的采食行为。对传粉昆虫而言,恐惧能使传粉者避开危险的采食环境,从而干扰植物传粉,影响植物的适合度。然而在有多种捕食者存在和不同食物质量的自然环境下,恐惧是如何影响传......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近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谭垦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蜜蜂群体和个体依据捕食风险(恐惧)和食物质量,表现出不同的采食行为。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对传粉昆虫而言,恐惧能使传粉者避开危险的采食环境,从而干扰植物传粉,影响植物的适合度。然而在有多种捕食者存在和不同食物质量的自然环境下,恐惧是如何影响传粉者行为的尚不清楚。

 

“为此,我们利用大小两种不同的胡蜂捕食蜜蜂的实验,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谭垦告诉记者,研究表明,当胡蜂接近蜂群时,东方蜜蜂能通过结团杀死胡蜂。参与攻击大型胡蜂的蜜蜂数量是攻击小型胡蜂的4.5倍。对蜜蜂而言大型的胡蜂更危险。

 

同时,当供给相同浓度糖浆时,蜂群的采集力分配、个体的采食频次和停留时间随危险程度而降低。当供给不同浓度糖浆时,蜜蜂群体和个体都更偏好高质量的食物;当需要平衡食物质量与捕食风险时,无论食物质量,两者都会减少对高风险区域的拜访。对比群体和个体对捕食风险的不同表现,能够解释捕食者如何影响社会性蜜蜂的传粉行为。

 

《中国科学报》 (2013-10-15 第4版 综合)

作者: 张雯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