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Plant and Soil :研究表明施用牛粪肥可修复侵蚀黑土

来源:生物谷
摘要:为了揭示黑土侵蚀对作物生产力的影响及其响应机制,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农田分子生态学科组苗淑杰副研究员等基于人为剥离表层黑土及其修复的长期定位试验(2005年在海伦市建立),在初步证实土壤侵蚀降低玉米大豆产量,而牛粪肥提升作物生产力的基础上,选择了长期试验中的3个模拟侵......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揭示黑土侵蚀对作物生产力的影响及其响应机制,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农田分子生态学科组苗淑杰副研究员等基于人为剥离表层黑土及其修复的长期定位试验(2005年在海伦市建立),在初步证实土壤侵蚀降低玉米大豆产量,而牛粪肥提升作物生产力的基础上,选择了长期试验中的3个模拟侵蚀水平,即表土剥离0、10和30cm,结合两个土壤修复方法:一是按照当地农民施肥习惯仅施用化肥,二是在化肥的基础上施用1,5000kg ha-1(以干重计)牛粪肥,分析了长期施用牛粪肥对玉米和大豆田土壤中低分子量有机酸的影响。

结果表明,与单施化肥处理相比,7年连续施用牛粪肥显著增加了根际和非根际土壤中主要低分子量有机酸总量,其中,根际土壤中增加了9-70倍,非根际土壤增加了6-62倍。玉米区和大豆区土壤中各主要低分子量有机酸增加的程度不同,玉米区低分子量有机酸增加的趋势表现为草酸>苹果酸>丙二酸>乳酸>马来酸,大豆区表现为草酸>苹果酸>马来酸>乳酸。比较而言,施用牛粪肥和表土剥离对玉米区土壤低分子量有机酸含量的影响强于大豆区。此外,研究还发现表土剥离和连续七年施用牛粪肥对土壤溶液中主要低分子量有机酸含量的影响机制不同,两者无直接联系。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施用牛粪肥增加土壤中低分子量有机酸来调整土壤生物学特性是修复中国侵蚀黑土的一项有效措施。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