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应重视药用辅料基础数据库建设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药用辅料是药物制剂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开发、合理应用辅料,对提高制剂质量和开发新剂型、新品种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对药用辅料管理的提升以及研究的深入,逐步积累了大量关于药用辅料理化性质及生物活性的数据,有必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归纳整理,以数据库的形式存储,为药物研发、生产及有关部门的决策和......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用辅料是药物制剂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开发、合理应用辅料,对提高制剂质量和开发新剂型、新品种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对药用辅料管理的提升以及研究的深入,逐步积累了大量关于药用辅料理化性质及生物活性的数据,有必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归纳整理,以数据库的形式存储,为药物研发、生产及有关部门的决策和监管提供有力支持。 

  欧美国家对药用辅料数据库的建设非常重视,多家组织机构建立了具有不同特色的药用辅料数据库。如美国FDA建立的非活性成分数据库,收录了已批准用于药品生产的辅料,其中包含辅料的名称、美国化学文摘社(CAS)号码、给药途径、最大使用量等信息,每季度更新一次。国际药用辅料网收集和整理了目前常用的药用辅料,按“通用名、别名、化学名和美国化学文摘社注册号、分子式和分子量、制备工艺、类别、制剂应用、性状、稳定性和贮藏条件、配伍禁忌、安全性”等项目对资料进行了总结归类,可按辅料功能类别或辅料名称进行检索,支持模糊查询。欧美几家大型制药企业联合开发了只对内部开放的药用辅料数据库,主要包含辅料的毒理数据,但其仅对内部开放。此外,美国化学文摘社数据库、贝尔斯坦数据库也可以检索到部分辅料信息。上述数据库对辅料的安全性数据非常重视,且更新速度很快。这些数据库对现有辅料信息进行了系统整理,可用于辅料性质的查询,为制剂过程辅料的应用提供有力支持。 

  从2011年开始,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与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有关专家联合成立了课题组探索构建药用辅料数据库,该数据库主要是面向药学领域研究人员,基于规范化设计,将辅料的基本信息、理化信息和结构信息等数据融合,为辅料信息数据挖掘提供研究平台。该数据库目前已收录了近300种常用药用辅料,其内容包括辅料的基本信息、理化信息和结构信息三部分数据。基本信息包含名称、CAS号、来源与制法、安全性、配伍禁忌、作用与用途、管理状态、包装与贮藏等信息,可用于辅料的常规管理。理化信息及结构信息主要包括辅料的理化性质及各种结构参数,可服务于新辅料的设计及给药系统开发过程中辅料的选择。 

  从科学研究及生产技术提升角度出发,数据库应不仅满足查询功能,还需从现有辅料信息中挖掘辅料应用的内在规律,以指导辅料科学合理的应用和新辅料的开发。该数据库具有强大的数据存储、管理功能,可对化学结构和文本数据进行灵活检索,对每个字段均可进行精确或模糊查询。同时,该数据库对辅料信息进行了规范化处理,可直接用于数据挖掘研究,从而从海量数据信息中挖掘潜在的、有用的信息。目前,该数据库收录的辅料种类尚不完善,有待进一步扩充,最终建立一个具备权威性、完备性、新颖性以及界面友好性的药用辅料数据库。 

  本课题组构建药用辅料数据库的初衷只是对长期累积的药用辅料数据进行信息化、数字化和知识化研究,为促进药物研发和生产服务。实际上,该数据库只要补充相关企业的生产和使用等动态信息,就会发挥在监管方面的重要作用。从管理角度来看,药用辅料数据库重在实时追踪,应全面掌握药用辅料生产、使用的动态情况。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加强药用辅料监督管理的有关规定》中明确要求,要建立药用辅料数据库,药品制剂生产企业应根据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的药用辅料使用情况,填报在产品种的药用辅料使用信息,并通知和协助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填报药用辅料生产信息,报各自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药用辅料基础数据建设过程中,有关各方应通力合作,监管部门应起到主导和协调作用,企业应在规范生产的基础上,确保填报数据的可靠性和实时性,学术界也应该深化相关研究,共同为推动国内药用辅料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授)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