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淘汰味精业落后产能力度增强 第三轮整合近尾声

来源:证券时报网
摘要:今年计划淘汰落后产能28。5万吨,比去年增加一倍,幅度创历年新高昨日,味精个股受到二级市场追捧,莲花味精(600186)、梅花集团(600873)涨幅都超过6%,国内行业龙头阜丰集团(00546。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南医大用味精研制抗癌药获国家专利的刺激。更多是因为今年7月以来味精行业制定极高的淘汰产能......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计划淘汰落后产能28.5万吨,比去年增加一倍,幅度创历年新高

  昨日,味精个股受到二级市场追捧,莲花味精(600186)、梅花集团(600873)涨幅都超过6%,国内行业龙头阜丰集团(00546.HK)同样大涨。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南医大用味精研制抗癌药获国家专利的刺激。更多是因为今年7月以来味精行业制定极高的淘汰产能计划,以及今年环保力度空前增强,巨额环保成本造成中小企业压力巨大,亏损企业纷纷关门。业内分析师表示,味精行业第三轮行业整合已经接近尾声。

  大幅淘汰落后产能

  据了解,2013年,工信部将大幅淘汰味精落后产能,2013年计划淘汰28.5万吨,比2012年的14.3万吨增加了一倍,幅度创历年新高。其中,行业龙头阜丰集团淘汰10万吨,莲花味精淘汰8万吨,宁夏万胜淘汰4万吨。

  申银万国分析师赵金厚表示,阜丰作为行业龙头,首次被列入淘汰落后产能名单。由于味精属于高污染行业,政府对环保问题的重视高于往年,今年淘汰落后产能的执行力度会较往年增强,即便价格持续上涨,小产能复工的概率将低于往年。据记者了解,长三角几家中小味精加工厂商因不堪环保成本压力大幅提升,纷纷关闭工厂。

  据介绍,味精企业产业链为玉米加工-生产玉米淀粉-加工成淀粉糖-发酵成谷氨酸-谷氨酸转化为味精。生产谷氨酸采用发酵技术,属于玉米深加工,谷氨酸发酵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污水和烟气,需要环保投入,治理10万吨的污水需要投入5000万~6000万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高峥预计,味精环保投入比例占总生产成本的15%,环保资本开支大也构成味精行业的壁垒。因此味精小厂直接从外购买谷氨酸加工为味精。

  目前,味精行业前5家企业产能集中度达60%。高峥认为,龙头企业将受惠于小厂的产能关停。

  第三轮整合近尾声

  据了解,从2003年至今,味精行业已先后经历了三轮行业整合,分别在2003年~2004年、2007年~2009年和2011年。整合动力来自于两方面:环保压力和成本压力。

  国家2007年和2009年两次出台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大批中小味精生产企业尤其是以外购谷氨酸生产味精的低毛利率、高污染企业迅速倒闭,味精生产企业由100多家迅速下降至20 多家。2009年出台了限制年产能10万吨以下企业发展的政策,关闭小型味精厂,味精企业约30%~40%的产能退出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此轮开始于2011年的味精行业第三轮整合,已有接近尾声的预兆。从2011年开始,整个味精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利润逐级下滑。一些高污染、高成本的中小企业被迫离场。

  据统计,目前全国约11家味精生产企业,33%的产能处于亏损状态已近2年。随着环保政策的进一步深化,高峥预计2014年味精行业的第三轮整合就将完成,新的一轮周期即将启动。

  味精行业经过三轮整合以后,目前国内产能分布情况为:阜丰集团目前拥有105万吨味精的产能,居全国行业龙头;梅花集团拥有年产能50万吨,排名第二;由于产能过剩,利润下滑面临亏损,目前国内许多中小味精企业开工率不足30%,甚至接近完全停产。   梅花集团董秘杨慧兴表示,对于下半年味精价格市场行业,企业主要关注两方面,一方面是行业内淘汰落后产能执行情况;另一方面是味精行业限产情况,两者都将从量上影响味精行业价格走势。

  短期来看,虽然味精价格近两个月回落了15%,但这同样更加剧了部分复产产能的死亡速度。业内分析师表示,味精市场价格的长时间低位僵持运行,致各厂家资金运转出现一定困难,不占成本优势的中小企业尤为严重。

  【相关阅读】治癌现新突破 味精走向抗癌前台

  日前,有媒体报道,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技术系的姚俊博士,利用味精的原料——谷氨酸,为抗癌药物打造了一辆“好车”,目前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