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对叶大戟果实油脂及衍生物的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摘要:10月30日,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技术研究所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完成的“对叶大戟果实油脂及衍生物的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210004382。对叶大戟为大戟科大戟属植物,原产于中亚,现主要分布在中亚及我国新疆地区。对叶大戟系维吾尔医常用药材,具有消散寒气,开通阻滞,燥湿开胃......

点击显示 收起

  10月30日,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技术研究所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完成的“对叶大戟果实油脂及衍生物的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210004382.6。)。 

  对叶大戟为大戟科大戟属植物,原产于中亚,现主要分布在中亚及我国新疆地区。对叶大戟系维吾尔医常用药材,具有消散寒气,开通阻滞,燥湿开胃,健脑益智的作用,其果实油脂成分具有燥湿开胃,明目,健脑等作用。然而,目前对对叶大戟的利用,仅利用茎、叶及提取物制成谢日比提苏扎皮糖浆等药品;而对叶大戟果实衍生物制备方法和用途方面的研究,未见报道。 

  该发明公开了对叶大戟果实油脂及衍生物制备方法和用途,该制备方法采用CO2超临界萃取提取对叶大戟果实中的油脂,在进行分子蒸馏分离得到精油,精油再通过甲酯化或乙酯化即可得到衍生物。该方法在较低的温度下进行,使用溶剂CO2无毒,无残留,气源来源稳定,可循环使用,提取工艺简单,萃取效率高,收率比溶剂法高于1.2倍以上。通过该方法获得的对叶大戟果实油脂及其衍生物可用于制备提高痴呆症记忆力的药物。

作者: 2013-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