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全雄黄颡鱼育种达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中国鄂州政府门户网
摘要:通过武汉百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这个平台,刘汉勤将其研究团队的“全雄黄颡鱼”养殖技术成功实现市场化,在我市建起苗种工业化繁育基地。从2000年开始,武汉百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究人员与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物生物研究所合作,采用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育种相结合的方法,着手研究“全雄黄颡......

点击显示 收起

  11月5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水产局组织有关专家在武汉对鄂州市地方标准《黄颡鱼“全雄1号”养殖规范》进行评审、发布。副市长吴友安参加评审会。

  黄颡鱼,在鄂东南地区俗称“黄辣丁”。目前,黄颡鱼已成为我国淡水养殖的重要对象。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刘汉勤,是研究黄颡鱼技术的权威专家。通过武汉百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这个平台,刘汉勤将其研究团队的“全雄黄颡鱼”养殖技术成功实现市场化,在我市建起苗种工业化繁育基地。

  黄颡鱼有雄、雌之分,从市场价值来讲,雄性黄颡鱼大于雌性黄颡鱼。如何使雌性黄颡鱼能生产更多的雄性黄颡鱼?从2000年开始,武汉百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究人员与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物生物研究所合作,采用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育种相结合的方法,着手研究“全雄黄颡鱼”的养殖技术。2007年,这一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经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该成果总体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将目前培育成功的种苗称为‘黄颡鱼全雄1号’。”刘汉勤说,“在鄂州基地,我们成功进行了苗种繁育,并已成规模。今年,我们又负责起草了全国首个黄颡鱼全雄养殖地方标准。现在,我们是全国唯一的供种基地。

  经评审,专家组认为,该标准是在多年研究应用的基础上提出的,所确定的内容符合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先进性。该标准的出台,为规范鄂州地区黄颡鱼“全雄1号”的养殖技术以及生态农业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当天,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此标准进行了发布,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地方标准有望升格。

作者: 2013-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