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水稻理想株型研究获新进展

来源: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摘要:水稻的株型是决定水稻产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水稻理想株型的塑造是提高水稻产量的重要途径。控制水稻理想株型的主基因IPA1(IdealPlantArchitecture1)编码一个含SBP-box的转录因子,参与调控多个生长发育过程。李家洋研究组最近的研究发现,IPA1作为转录激活因子起作用,通过全基因组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测序分析分别确定了水......

点击显示 收起

    水稻的株型是决定水稻产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水稻理想株型的塑造是提高水稻产量的重要途径。控制水稻理想株型的主基因IPA1 (Ideal Plant Architecture 1) 编码一个含SBP-box的转录因子,参与调控多个生长发育过程。

    李家洋研究组最近的研究发现,IPA1作为转录激活因子起作用,通过全基因组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测序分析分别确定了水稻茎尖和幼穗含有IPA1结合位点相关的一系列基因,证明IPA1蛋白可以通过SBP-box结构域直接与受调控基因的核心基序GTAC相结合,也可以通过与TCP家族的转录因子PCF1和PCF2相互作用与TGGGCC/T基序间接相结合。通过RNA测序对全基因组表达谱进一步分析显示IPA1参与调控多个生长发育过程。此外,该研究还表明,IPA1可以通过TB1调控水稻分蘖,通过DEP1调控水稻的株高和穗长。该研究为进一步解析水稻株型调控遗传调控网络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于The Plant Cell (DOI:​10.​1105/​tpc.​113.​113639)。李家洋研究组的路则府同学,余泓博士和熊国胜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该研究项目得到“973”计划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