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萜烯:健康白酒的专属基因传统白酒健康物质远超普通葡萄酒

来源:重庆晚报
摘要:近日,江南大学白酒资深研究专家徐岩教授首次向外界公布了近7年的研究成果:中国传统白酒富含萜烯类健康物质,含量远远超出葡萄酒。该报告明确指出:研究团队发现浓、酱、董等多种香型传统白酒中含有萜烯类化合物,其中,董酒中含有54种萜烯类化合物,总量在3400~3600g/L,居传统白酒前列,且远远高于普通葡萄酒。笔者发......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江南大学白酒资深研究专家徐岩教授首次向外界公布了近7年的研究成果:中国传统白酒富含萜烯类健康物质,含量远远超出葡萄酒。

  酒中“萜烯”究竟是什么?

  该报告明确指出:研究团队发现浓、酱、董等多种香型传统白酒中含有萜烯类化合物,其中,董酒中含有54种萜烯类化合物,总量在3400~3600 g/L,居传统白酒前列,且远远高于普通葡萄酒。

  徐岩教授表示,萜烯类化合物是广泛存在于植物中,在国外已有相关文献记载,这类化合物具有抗病毒、以及抗氧化等活性功效。

  酒中“萜烯”从何而来?

  笔者发现,在徐岩教授的报告中,十分确切地描述了健康物质“萜烯”的来源。

  中国传统白酒之所以含有大量的萜烯类化合物,主要归结于中国传统白酒是采用多菌系自然堆积固态方式制曲、多维微生物固态发酵酿造和高温蒸馏工艺,即通常所说的纯粮酿造;而董酒中含量最高是因为在其制曲过程中加入了130多种本草。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强调,我们不讲白酒与健康而是讲中国传统白酒与健康这是结果精心研究和考量的,只有遵循了传统工艺生产出来的酒,才能有萜烯类物质。(蒋乐)

作者: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