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考古DNA检测技术引发质疑 历史命题需重究溯源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摘要:随着检测技术的发展,在考古学科中,其应用也助解了不少谜题,比如业内比较熟知的C-14法,然而,DNA检测技术的应用却引来了争议,一方说辞在于人类经过多年迁徙和发展,基因可能会发生变化,而另一观点则运用中外实例证实古DNA考古已基本得到认可。基因突变点分析人种起源有观点指出,人类每一代遗传中,DNA都会经历神秘......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检测技术的发展,在考古学科中,其应用也助解了不少谜题,比如业内比较熟知的C-14法,然而,DNA检测技术的应用却引来了争议,一方说辞在于人类经过多年迁徙和发展,基因可能会发生变化,而另一观点则运用中外实例证实古DNA考古已基本得到认可。

基因突变点分析人种起源

有观点指出,人类每一代遗传中,DNA都会经历神秘的塑造,有重组也有保留,这是我们与祖先既有相似、也有差异的原因。其中构成生命的遗传基因中,男性DNA中的Y染色体是代代相传的,子代能完整继承父代的Y染色体主干不受混血影响,保证Y染色体主干的严格父系遗传。

而人类从诞生到现在的突变点,也被人类学家们绘制成了国际通用的谱序。12月5日,德国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宣布,从西班牙北部洞穴中发现的距今40万年前的原始人类骨骼中提取DNA,并成功解读遗传密码。

本次研究获得了线粒体基因组测序结果。研究人员说,他们本以为将从中发现这种古人类与尼安德特人的渊源,因其骨骼特征与尼安德特人相似,并且后者曾在欧洲大陆和亚洲部分地区占统治地位。然而基因比对显示,这种古人类与西伯利亚地区古人类丹尼索瓦人更相似。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个结果有可能说明,胡瑟裂谷古人类或许与尼安德特人及丹尼索瓦人都有血缘关系,而这将使欧洲古人类的家谱“更加混乱”。此前就有研究称,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可能曾发生过杂交。

今年10月,一名在2.4万年前死去的西伯利亚男孩的完整核基因组(真核生物细胞核染色体所包含的全部遗传信息)带来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这是迄今为止现代人中最古老的完整基因组。他的DNA显示其与当今的土著美洲人(美洲印第安人)有着紧密联系。然而,他显然不是东亚人的后代,而可能是欧洲人或西亚人的后代。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古DNA专家EskeWillerslev称,这一发现意味着,现在1/3的土著美洲人的祖先可以追溯至欧亚大陆西部,而另外2/3来自东亚。

新技术是借助手段不是论断手段

过去,当古墓发掘之后,对于墓主人身份的认定,考古工作者更多地是依靠同时发掘的陪葬物品、残存文字、葬制规格等进行推断。一旦墓葬被严重破坏、缺乏文字史料等,就很难断定墓主人的身份。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同修表示,对于利用DNA技术考古,由于属于自然科学范畴,他并不了解,也无法置评。广东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古陶瓷专家冯素阁也认为“未来科技手段只能作为‘眼学’的补充,不会成为权威和唯一的鉴定方法。”

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则介绍说,早在上个世纪末,吉林大学的考古学系与生命科学学院就合作联合组建了国内第一个考古DNA实验室,发展至今,其技术比较成熟。“利用检测DNA的技术进行考古,这是考古工作的手段之一,随着时代的进步,考古工作肯定会不断引入新的技术手段。但所有的技术都不能保证准确度一定是100%,必须与其它的技术方式相结合,才能推动考古工作的前进。”林玉海说。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