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我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预计2014年通过并实施

来源:中国科技网
摘要:导读: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HPP)是继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的又一项大规模的国际性科技工程。团队带头人、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院士表示,我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将覆盖中国人全部重大疾病,预计2014年通过并实施,由此我国将成为世界蛋白质组学的领头羊。“我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将覆盖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导读: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HPP)是继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的又一项大规模的国际性科技工程。团队带头人、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院士表示,我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将覆盖中国人全部重大疾病,预计2014年通过并实施,由此我国将成为世界蛋白质组学的领头羊。

军事医学科学院蛋白质组学研究团队获得了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我国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将覆盖中国人全部重大疾病,预计2014年通过并实施,目前已完成项目论证,由此我国将成为世界蛋白质组学的领头羊。”团队带头人、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院士接受采访时说。

贺福初表示,蛋白质组研究与基因组研究同样重要。如果说“人类基因组计划”为人类绘制出生命奥秘的“天书”,那么“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就是“解密天书”的“钥匙”。蛋白质组研究与人们健康存在着“五位一体”的关系,即蛋白质组研究可用于研发重大疾病的诊断试剂、筛选药物、评价药物安全性、研究愈后手段及直接开发蛋白质类药物。

蛋白质组研究采取“全景式”研究战略,从细胞、组织和器官整体水平系统全面地发现和确认人类蛋白质组的种类、数量、存在方式、相互作用等,从生理到病理状态可做到“一网打尽”,最终识别重大疾病及其诊断标志物。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而药物的有效性和毒性都作用于蛋白质,蛋白质组研究可用于筛选药物和评价药物安全性。

“目前,我国已建立蛋白质组研究的国家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及正旦国际公司,能够完成从前期最早发现到成果功能性、应用性验证,从中试到成果转化的全方位研究及应用。”贺福初向记者表示。

据悉,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HPP)是继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的又一项大规模的国际性科技工程。军事医学科学院蛋白质组学创新团队领衔首批行动计划“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是中国科学家第一次领导执行重大国际科技协作计划。

“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大的单体项目‘凤凰工程’将于2015年投入运行。”贺福初介绍说,凤凰工程是2012年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总后勤部和北京市投资,军事医学科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承建的国家蛋白质科学基础设施,是迄今国家在生命科学领域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

作者: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