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鼹鼠系统演化研究获进展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课题组与日本宫崎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合作,对鼹科鼹族演化研究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分子系统学与进化》。为此,科研人员测定了鼹科线粒体和核基因的14个基因片段,并对该族群的系统关系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有力地支持我国北方的麝鼹属与南方的白尾鼹属是姐妹群关......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课题组与日本宫崎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合作,对鼹科鼹族演化研究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分子系统学与进化》。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鼹科哺乳动物物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特别是我国西南复杂的地形地貌孕育了极高的物种多样性,但目前对该类群的了解十分有限。

 

为此,科研人员测定了鼹科线粒体和核基因的14个基因片段,并对该族群的系统关系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有力地支持我国北方的麝鼹属与南方的白尾鼹属是姐妹群关系,首次从系统演化的角度解释了两个属在中耳形态上的相似性。

同时,科研人员还发现我国、东南亚的东方鼹物种与日本的本州鼹进化起源不同,后者很可能代表了一个新属。研究还认为白尾鼹、东方鼹和缺齿鼹属中仍存在未知的新物种。在未来的研究中,新物种的发现和命名将是重要的研究方向。

作者: 201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