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正确认识膳食纤维 我国膳食纤维产业前景预测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摘要:对于膳食纤维,很多人和我一样,有很多疑问。由于膳食纤维所包括的组分非常复杂,而所用的检测方法至今尚未标准化,因此它的准确定义也未能确定。但作为“第七大营养素”,膳食纤维优越的生理功效和加工特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因此无论对于普通消费者还是生产企业来说,正确认识膳食纤维都很有必要。膳食纤维是什......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于膳食纤维,很多人和我一样,有很多疑问。由于膳食纤维所包括的组分非常复杂,而所用的检测方法至今尚未标准化,因此它的准确定义也未能确定。但作为“第七大营养素”,膳食纤维优越的生理功效和加工特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因此无论对于普通消费者还是生产企业来说,正确认识膳食纤维都很有必要。

膳食纤维是什么?

1998年美国谷物化学师协会(简称AACC)成立了一个膳食纤维定义专门委员会。1999年11月2日,在第84届AACC年会上举行专门会议对膳食纤维定义进行了讨论,最后确定定义如下:

膳食纤维是指能抗人体小肠消化吸收,而在人体大肠能部分或全部发酵的可食用的植物性成分、碳水化合物及其相类似物质的总和,包括多糖、寡糖、木质素以及相关的植物物质。膳食纤维具有润肠通便、调节控制血糖浓度、降血脂等一种或多种生理功能。

从AACC给出的定义可以明确膳食纤维的主要成分,膳食纤维是一种可以食用的植物性成分,而非动物成分,根据目前的分析方法测出的膳食纤维的组份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总膳食纤维(TDF):包括所有的组份在内如非淀粉多糖、木质素、抗性淀粉(包括回生淀粉和改性淀粉)以及美拉德反应产物等。

可溶性膳食纤维(SDF):包括果胶等亲水胶体物质和部分半纤维素。

不可溶膳食纤维(IDF):包括纤维素、木质素和部分半纤维素。

非淀粉多糖:食物样品中除去淀粉后,残渣用酸水解成中性糖,然后用气相色谱(GLC)或高效液相色谱(HPLC)定量检测其总和,即为非淀粉多糖,或用酶解方法检测,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及可溶性非纤维素的多糖。

膳食纤维是粗纤维吗?

很多人对膳食纤维存在误解,甚至认为粗纤维就是膳食纤维。其实膳食纤维一词在1970年以前的营养学中尚不曾出现,当时只有“粗纤维”之说,用以描述不能被消化的、吸收的食物残渣,且仅包括部分纤维素和木质素。通常认为粗纤维对人体不具有营养作用,甚至吃多了还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素,尤其是对微量元素的吸收,对身体不利,一直未被重视。此后,通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特别是近来人们发现,并认识到那些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非营养”物质,却与人体健康密切有关,而且在预防人体某些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结肠癌和便秘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也认识到“粗纤维”一词概念已不适用,因而将其废弃改为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包括不溶性纤维和可溶性纤维,粗纤维口感差,包括大部分的纤维素,部分的半纤维素及木质素,主要是不溶性纤维,水溶性纤维口感好一些,用途也比较广泛。应该说粗纤维是膳食纤维的一部分。膳食纤维体现的是不能消化及吸收的那些化合物;粗纤维体现的是不能被消化液水解的那部分。有很多成分,如低聚糖等,属于膳食纤维,但不属于粗纤维。膳食纤维是来自营养学的概念,主要是强调不能被消化吸收那一部分;粗纤维是指不能被酸或者碱水解的那部分。所谓的粗纤维多指木质素,摄取后即会吸水膨胀,增加大便量,刺激肠道蠕动。摄取过多反而会引起大便干燥,产生便秘,摄取过量会妨碍矿物质吸收。

我国膳食纤维产业的前景如何?

2005年以来,我国食品企业在国际趋势的带动下推出了许多富含纤维的健康食品,2005年底销售额突破了50亿元,但是,与欧美和日本相比差距甚大!

我国有13亿人口,除西部贫困地区外,约有10亿人应补充膳食纤维,按每人每天补充6克,则每年需要220万吨膳食纤维。如果考虑我国约有4000多万女性和1000多万老人长期受到便秘的困扰,另有3.6亿超重或肥胖人士、1.6亿高血压患者、1.7亿血脂异常者、9700多万糖尿病人,他们对膳食纤维的特殊需求,那么每年膳食纤维的需求量不下300万吨。而我国现在膳食纤维的年产量不足10万吨。因此,我国膳食纤维的潜在市场非常大,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亟待开发。

开发膳食纤维市场,企业要联合形成合力,从两个方面做起。一是企业联合呼吁政府把膳食纤维纳入营养标签中的基本营养素范围;二是联合实施膳食纤维科普工程,宣传群众,提高对膳食纤维的认知度。

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膳食纤维技术分会和新营养联合主办,风信传媒承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膳食纤维产业高峰论坛将于5月21日,在北京京瑞温泉国际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不仅仅包括以上两个方面的目的,还将对膳食纤维产业中存在的诸多疑问进行探讨并寻求解决办法,包括:膳食纤维标准的制定,不同类型的膳食纤维如何制定不同的行业标准?膳食纤维在检测方面的问题,膳食纤维的检测偏差大问题如何解决?提取的膳食纤维纯度如何测定?同时,本届论坛将会邀请乳品企业、饮料企业和其他食品企业等,共同探讨膳食纤维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现状。本届论坛希望能够呼吁膳食纤维标准制定者们从企业操作的实际出发,提高标准的精准性与可操作性,为行业发展提供便利。

作者: 2014-2-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