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武汉病毒所在抗MRSA感染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
摘要: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危宏平研究团队在抗MRSA感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继2014年1月发表在抗微生物药物领域杂志AntimicrobialAgentsandChemotherapy上后,最近该团队在抗MRSA生物膜方面的研究也被细菌生物膜领域杂志Biofouling接受发表。金黄色葡萄球菌广泛存在,是医院内感染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危宏平研究团队在抗MRSA感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继2014年1月发表在抗微生物药物领域杂志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上后,最近该团队在抗MRSA生物膜方面的研究也被细菌生物膜领域杂志Biofouling接受发表。  

金黄色葡萄球菌广泛存在,是医院内感染的重要病原菌之一,也是引起奶牛乳腺炎等的主要致病菌之一。目前临床上普遍发现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因其对多种抗菌药物耐药,导致感染治疗困难,病死率较高,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重大危害,被称为“超级细菌”。发展新的抗MRSA感染的抗菌分子刻不容缓。  

危宏平研究团队利用噬菌体天然的进化和选择优势,通过噬菌体杀灭靶细菌的武器——裂解酶来对抗日益严重的MRSA耐药性问题。该团队在充分研究噬菌体裂解酶结构的基础上,通过功能域重组的方式构建了一个全新的靶向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嵌合裂解酶ClyH,在大肠杆菌中表达纯化后具有高效裂解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活性,比溶葡菌素高4-10倍。体外试验表明,ClyH能在几分钟内快速裂解所有测试的临床MRSA菌株。小鼠试验显示ClyH对MRSA感染的小鼠具有明显的保护效果。该新型裂解酶也在体外显示出来了清除MRSA生物膜的良好效果。这些研究表明新型嵌合裂解酶ClyH具有高效裂解MRSA的活力,为研制预防和治疗MRSA及其生物膜引起的感染药物提供了新的靶标分子。该研究受到科技部“973”计划项目的资助。 噬菌体裂解酶具有与抗生素完全不同的杀菌机制,能迅速破壁杀菌和清除生物膜,不易产生耐药性,且对动物和人体无毒副作用,稳定性好,可替代局部和全身抗生素使用。基于裂解酶可以研制系列生物产品,如抗感染新型药物、食品防腐剂、消毒剂等,国外以噬菌体裂解酶为主要成分的预防金葡菌感染的药物已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作者: 2014-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