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319种古生物复原图亮相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古生物图鉴》合集。本报讯3月18日,科学艺术机构啄木鸟科学小组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学术报告厅正式发布了319种著名古生物化石生命形象科学绘画作品,这批作品涵盖了全世界最为著名的恐龙、古鸟、翼龙、史前水栖爬行动物化石的生命形象及骨骼结构重建图。319种古生物复原图出自啄木鸟科学小组创始人之......

点击显示 收起


 

《古生物图鉴》合集。

 

本报讯 3月18日,科学艺术机构啄木鸟科学小组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学术报告厅正式发布了319种著名古生物化石生命形象科学绘画作品,这批作品涵盖了全世界最为著名的恐龙、古鸟、翼龙、史前水栖爬行动物化石的生命形象及骨骼结构重建图。

 

319种古生物复原图出自啄木鸟科学小组创始人之一、科学艺术家赵闯之手。2009年,赵闯和科学童话作家杨杨、科普作家唐振庭等人发起成立科学艺术研究机构啄木鸟科学小组,该小组以古生物生命形象为主要创作对象。啄木鸟科学小组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启动了“达尔文计划——生命美术工程”,是首次针对地球已消失生命系统的一次大规模科学艺术实践。项目启动几年来,完成了超过1000种古生物化石生物形象的科学复原,近500种古生物化石骨骼结构的科学复原,数十种古生物化石生物形象立体复原。

 

发布会上,啄木鸟科学小组多次提到近些年中国在古生物学研究领域前所未有的科学成果以及课题创作过程中科学家们的专业指导。正是近些年大量珍贵的恐龙及其他古生物化石在中国的发现,让相关的科学艺术领域研究得到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而科研人员与科学艺术家的亲密合作更是古生物复原图科学严谨的保障。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周忠和在评价赵闯的古生物复原图时,特别强调复原图的科学性、准确性,“这些图采用的化石骨骼复原多基于古生物学家们的论文”。他说:“最新的科学研究也体现在赵闯的画中。譬如,最近几年我们的研究有了一些突破,直接反映鸟类和恐龙羽毛颜色的色素体在化石中被发现了。这些彩色生活复原也体现在这些科学绘画中。”

 

“我对赵闯复原图的另一个感受是他惊人的速度,”周忠和告诉记者,“我们请他做复原,通常是我们的文章被刊物接受后。这样留给我们的时间往往不多了,再加上是科学的复原,需要反复地修改,但赵闯从未让我们失望。他半天就能画出一幅复原图。同样的工作量在相应的人员那会要耗去好几天甚至十几天。”

 

赵闯,这位不到30岁的年轻人的“惊人速度”与他的天赋及对恐龙的热爱不无关系。2006年,读大二的他的作品远古翔兽复原图就发表在了英国《自然》杂志封面上。说到速度,他告诉记者:“与使用电脑有很大关系。我的复原图还是手绘,在电脑里用绘图板来画,或者手绘后扫描到电脑里。用电脑修改就容易多了。譬如画好一种复原图,交给科学家来审核,他们说恐龙脖子还得再长点,过去只能把恐龙的脖子、头部擦掉全部重画,用电脑起码头部可以不用重画了。”

 

现在读者可以通过 “古生物图鉴”系列丛书一睹复原画。以319种古生物复原图为素材的“古生物图鉴”系列丛书也同步出版。(李芸)

 

《中国科学报》 (2014-03-21 第17版 文化周刊)

作者: 李芸 2014-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