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国科学家研制出“智能标签”:功能强大

来源:煎蛋
摘要:中国科学家们研究出了一种“智能标签”,只要把这标签贴在容器上,在食物变质的时候标签就会改变颜色。这种标签是凝胶状的,体积只有玉米粒大小。这标签安全且廉价,只要把它贴在容器内,这样在大概包装前就能看到食物是否变质了。科学家已经成功的把这标签运用在牛奶中了,他们将牛奶放置在不......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科学家们研究出了一种“智能标签”,只要把这标签贴在容器上,在食物变质的时候标签就会改变颜色。这种标签是凝胶状的,体积只有玉米粒大小。发明者说;这标签安全且廉价,只要把它贴在容器内,这样在大概包装前就能看到食物是否变质了。

科学家已经成功的把这标签运用在牛奶中了,他们将牛奶放置在不同有着不同温度和细菌的地方,直到那些牛奶变质。科学家说,那些标签可以根据需要为不同的罐头食品进行订制,甚至是药品。

首席研究员Chao Zhang博士说:“我们成功的实现让标签的变化和不同温度下的牛奶中的微生物变化国产的同步化。”

如果一个产品被长时间的暴露在外面或者存放不当,有时候不但是客户,就算是店老板或者厂家都没法对产品进行分辨。而这个标签就算不打开包装去看或者去闻,也能显示出产品的质量。

那么这个标签是怎么工作的呢?

这些标签是由微小的黄金和白银纳米棒等化合物制作出来的,成本仅一便士的五分之一(人民币2分钱)。标签中还有维生素C,醋酸,和乳酸,以及琼脂,当琼脂和纳米棒发生反应的时候标签的颜色就会有变化。当标签是红色或者橙色的时候表示100%新鲜,随着时间的推移,标签就逐渐的变成橙色,黄色,当变成绿色的时候说明那食品就完全的变质了。

金纳米棒原本是红色的,时间长了后,其他的化合物如银就会逐渐的沉积在上面,这样被银覆盖后就改变了纳米棒的形状和排序,而这一过程最终就会导致发生颜色的改变。对这一过程进行编排,而且食物的变质会让温度发生变化,这样就能让标签实现显示食物的变质情况了。

Chao Zhang解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银层的厚度会发生变化,标签就从最初的红色变成橙色,黄色,绿色,甚至是蓝色,紫色。”

作者: 2014-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