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滤食动物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一项新研究指出,研究人员在格陵兰岛北部发现的有5。2亿年历史的梳状化石是世界首个滤食动物的食物采集结构。考虑到其家族近亲的身体比例,科学家推断这个类似虾的生物约61厘米长——根据现代标准并不大。研究证实,这个类似虾的海洋生物是已知最古老的会游动的滤食动物,类似于现在的磷虾和须......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项新研究指出,研究人员在格陵兰岛北部发现的有5.2亿年历史的梳状化石是世界首个滤食动物的食物采集结构。

该化石长有12厘米长的弯曲的脊椎,上面覆盖3厘米长的细丝。考虑到其家族近亲的身体比例,科学家推断这个类似虾的生物约61厘米长——根据现代标准并不大;但相较于那个时代的生物,它已经非常巨大。这个生物名为Tamisiocaris borealis,俗称奇虾。

研究证实,这个类似虾的海洋生物是已知最古老的会游动的滤食动物,类似于现在的磷虾和须鲸类。

该物种在水下清扫觅食的附器以收集小至0.5毫米的自由游动的生物体(和今天的鳃足虫大小相当),而非通过追逐猎物的方式觅食。研究人员将该发现在线发表于近日的《自然》杂志上。

该物种及其自由游弋的滤食性方式在寒武纪大爆发时期(5.42亿年前,生物多样性突然爆发式地出现)不断进化,作为滤食动物,Tamisiocaris如此大的体形表明寒武纪时期的生态系统比先前认为的更适合生存。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生物是从捕食性奇虾类生物进化而来,后者是当时的顶级捕食者。

作者: 2014-4-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