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新疆生态所发现罗布麻属富锂植物

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摘要:罗布麻(Apocynumvenetum)是夹竹桃科罗布麻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盐碱荒地、沙漠边缘、河岸以及戈壁荒滩等环境。我国主产于西北、东北、华北和黄河流域,其中以新疆荒漠地区为最佳产地。罗布麻叶可以入药,也可加工成茶,具有降压、安神、抗抑郁等作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田长彦课题组通过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罗布麻(Apocynum venetum)是夹竹桃科罗布麻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盐碱荒地、沙漠边缘、河岸以及戈壁荒滩等环境。我国主产于西北、东北、华北和黄河流域,其中以新疆荒漠地区为最佳产地。罗布麻叶可以入药,也可加工成茶,具有降压、安神、抗抑郁等作用。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田长彦课题组通过分析发现,罗布麻的安神和抗抑郁的作用与锂作为情绪稳定剂的功效类似。据此推测罗布麻叶中可能含有丰富的锂。 

课题组成员通过检测吉木乃、布尔津、阜康等多处生境采集到的罗布麻和伴生种的植物样品,发现罗布麻叶片中锂的含量比伴生种的植物样品高出十几甚至上百倍。其次,通过温室盆栽实验测定不同锂浓度(0, 50, 200, 400 ppm)处理下罗布麻的生长、光合以及植物各器官中锂的含量等指标发现:50 ppm的锂对罗布麻的生长和光合没有显著影响,而200和400 ppm的锂处理则显著抑制了罗布麻的生长和光合;叶片中的锂含量在200 ppm处理下最高,可达1800 ppm。而一般植物体内的锂含量不高于几个ppm。最后,还比较了罗布麻茶与市场上常见的其他茶叶的锂含量,发现不管是茶叶还是茶水中的锂含量,罗布麻茶都要高出几十倍以上。综合上述结果:罗布麻是富锂植物,罗布麻的部分功效可能是锂在起作用。 

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

作者: 2014-4-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