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新生物氮肥促粮食作物产量提高10%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3月27日,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金海如教授表示,利用丛枝菌根真菌生产高效生物氮肥的技术目前已经进行推广试验,“在我们的田地试验中发现,这种生物氮肥可以促进提高大豆、高粱和玉米等粮食作物产量10%以上,若全国推广使用,不仅可以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而且可以增产几千万吨粮食,产生几百亿元的经济效益。......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27日,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金海如教授表示,利用丛枝菌根真菌生产高效生物氮肥的技术目前已经进行推广试验,“在我们的田地试验中发现,这种生物氮肥可以促进提高大豆、高粱和玉米等粮食作物产量10%以上,若全国推广使用,不仅可以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而且可以增产几千万吨粮食,产生几百亿元的经济效益。”

不仅研制成功利用丛枝菌根真菌生产高效生物氮肥的技术,金海如还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了规模化生产丛枝菌根真菌的纯培养技术,试验发现,该生物氮肥具有活化土壤养分,改善作物矿质营养,提高有机肥的使用效率,提高植物抗旱和抗病能力,促进植物生长发育,增加产量和改善品质,以及调节和控制植物的多样性等功效。

金海如历经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在微生物代谢工程、AM真菌的生态及生物肥料技术等领域取得众多成就,他提出的丛枝菌根真菌菌丝吸收、转运和传递的机理,解决了相关研究领域多个悬而未决的科研难题。在AM真菌研究领域,金海如发现并证明了宿主细胞与真菌细胞之间矿质养分交换载体精氨酸,以及精氨酸在宿主细胞与真菌细胞之间矿物养分交换原理,同时,还发现了AM真菌孢子对不同外源氮的吸收和代谢的机理。金海如的发现被业界认为是AM真菌氮代谢理论上的重大突破。

金海如近年来还涉足了微生物发酵甘油的生产技术研究,首先发现并确定了甘油发酵过程中导致pH值下降的多种有机酸,还发现并鉴别出了粗甘油中导致脂肪酸值超标的乙酸甘油酯成分。这些成果为提高工业化发酵甘油的产量和质量奠定了较好的技术基础,获得了教育部“科技成果奖”。

作者: 2014-4-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