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淮山药专项:创新驱动小作物成为大产业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淮山药在农作物中只能算个小作物,而今在科技的支撑下,小作物正向着大产业发展。”近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淮山药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以下简称淮山药专项)验收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于贤昌说。淮山药为薯蓣科植物山药的块茎,亦菜,亦粮,亦药,单位面积经济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淮山药在农作物中只能算个小作物,而今在科技的支撑下,小作物正向着大产业发展。”近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淮山药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以下简称淮山药专项)验收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于贤昌说。

淮山药为薯蓣科植物山药的块茎,亦菜,亦粮,亦药,单位面积经济产量、蛋白质产量高。但传统淮山药种植、采收需人工深挖,费工费时,加上缺少良种,制约了我国淮山产业发展。 

为改变这一状况,2009年我国开始实施淮山药专项,昔日的小作物,成了科研的大课题,在广西、山东、河南、江苏、甘肃、江西等六省农业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的努力下,该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推动了淮山药产业的发展。 

该项目首席专家韦本辉研究员介绍说,项目实施以来,围绕我国淮山药产业发展需求,对淮山药产区生产现状展开调查,收集了淮山药种质资源425份,筛选出优异种质48份,创建中间种质材料30份,选育出优良品种(系)15个,审(认)定品种4个;创制和完善了粉垄、定向结薯等6项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提出并实施了“南种北移、北种西扩”的淮山药产业发展思路,在引领、推进淮山药产业发展中发挥了支撑作用。

“项目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增强了我们发展淮山药产业的信心。”项目验收专家组成员、技术用户江西农民企业家何来春在会上谈了他受益项目的体会。 

2011年,何来春从朋友处了解到淮山药定向栽培技术,转行加入淮山药种植,面积由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2013年的300多亩,产品供不应求。去年其公司种植的紫色淮山药,在上海农博会上一露面便引起了关注。 

另一位来自技术用户的验收组专家成员、宁夏三禾合作社社长杨海澜,在会上也谈了她的感受。 

这位昔日的治沙女英模,在项目专家指导下,在沙地种植葡萄受灾后应用粉垄技术栽培淮山药,开创了宁夏种植淮山药的先河,当年试种20亩平均亩产达到3000多公斤。2013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淮山药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000亩。 

记者在会上获悉,在项目带动下,我国淮山药种植面积已由2008年的 约300万亩增加到目前的近700万亩。过去难得一见的淮山药,现已进入寻常百姓餐桌。

《中国科学报》 (2014-04-09 第4版 综合)

作者: 2014-4-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