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预充式注射器或成行业新热点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目前,大多数的注射型药物都是通过瓶装无菌注射剂和注射器提供给使用者。然而,随着生物制品和生物技术药物应用的发展,以及需要自我给药治疗慢性疾病患者的增加,药物制造商不得不重新审视传统的瓶-注射器模式,在这一大背景下,预充式注射器逐步进入人们的眼球。所谓“预充式注射器”,以“胰岛素笔”为代表,指事先在......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大多数的注射型药物都是通过瓶装无菌注射剂和注射器提供给使用者。然而,随着生物制品和生物技术药物应用的发展,以及需要自我给药治疗慢性疾病患者的增加,药物制造商不得不重新审视传统的瓶-注射器模式,在这一大背景下,预充式注射器逐步进入人们的眼球。

所谓“预充式注射器”,以“胰岛素笔”为代表,指事先在消毒过的注射器里灌注进药液,以方便医护人员或病人随时可注射药物的一种“药械合一”的新产品。

目前有超过50种药物提供预充式注射器型,包括抗血栓药、疫苗、血液刺激剂、干扰素、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药物。

据国际咨询公司DATAMONITOR的报告,去年全球预充式注射器市场总销售额已逼近40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该市场将达69亿美元,综合年增长率将达13%左右。

预充式注射器有许多优点:易于使用;可减少医护人员配药时的剂量差错 ;避免从小瓶(西林瓶)里抽取药液时产生的浓度不均情况,从而确保疗效。同时,可以提高患者顺应性,保证无菌,减少注射过程中污染的可能性。

预充式注射器对制药商也提供多项收益。传统模式中,考虑到注射制剂和给药过程中可能容易丢失,生产商通常会在西林瓶多装10%~25%的药物剂量。而预充式注射器剂量准确,不需要如此,将避免药物的浪费,大大降低成本。

从物流和供应链来讲,预充式注射器易于处理、储存、运输。因为它质量更轻,所占空间小,所以运输费用低。预充式注射器在分销商和药店中所占货架空间小,易于存储,都可以帮助降低成本。

基于以上原因,预充式注射器在过去10年里迅速风靡全球。

2012年塑料注射器仅占国际预充式注射器市场总销量份额的0.5%,但业内专家相信,随着新型塑料产品的不断问世和塑料针筒更利于药物注射等,预期塑料注射器在预充式注射器市场上所占份额在今后几年将不断上升。 随着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加入到预充式注射器供应商队伍中,预充式注射器已占国际注射器市场总销售额的80%,传统注射器产品所占份额还将进一步下降。

美国和欧洲为成熟的预充式注射器市场。美欧预充式注射器产品销售额合计约占全球同类产品的八成左右,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仅占这一市场的很小份额。

各大公司正在加紧研发创新技术,加上预充式注射器零部件的不断革新,其中包括无硅酮润滑注射器等等,预期这些新技术的成功应用将推动预充式注射器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预充式注射器虽然开发历史仅短短30年,但已取得飞速进步,预期在今后10年里该产品将成为国际医药市场上的大类产品,其市场增长空间极其广阔,它将会是生物制药和其他静脉给药病人的主要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药企在看见它广阔发展的前景的同时,仍应不断发展创新,发挥其优势,弥补其不足之处,促进预充式注射器模式更好地推广。(成洁整理)

作者: 201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