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餐厨余渣作肥料种植麦冬品质高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科技日报绵阳4月12日电(记者盛利)令人谈之色变的地沟油潲水猪等餐厨垃圾,可开发成生物有机肥,广泛用于中药材麦冬的种植。12日,在四川绵阳科技局组织的餐厨余渣转化生物有机肥用于麦冬生产项目测产报告会上,专家现场测产证实,施用餐厨有机肥种植的麦冬田地,实现产量增加73。6%、颗粒数增加41%,产量、品质均大幅......

点击显示 收起

 

科技日报绵阳4月12日电 (记者盛利)令人谈之色变的“地沟油”“潲水猪”等餐厨垃圾,可开发成生物有机肥,广泛用于中药材麦冬的种植。12日,在四川绵阳科技局组织的“餐厨余渣转化生物有机肥用于麦冬生产”项目测产报告会上,专家现场测产证实,施用餐厨有机肥种植的麦冬田地,实现产量增加73.6%、颗粒数增加41%,产量、品质均大幅提高,可开展大规模田间示范和推广应用。

 

由成都再生源科技公司研究完成的“利用餐厨余渣生产的生物有机肥”项目,通过独创生物科技发酵技术,将餐余、厨余垃圾转化为生物有机肥,可用于多种果蔬作物种植,并大幅减少化肥使用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该项目于去年起,在绵阳三台县老马镇青山村五组麦冬种植基地进行现场示范。在今天举行的现场测产报告会上,由中科院生物所、西科大生命学院相关专家,绵阳市农业局、三台县农业局及当地村镇种田能手组成的团队,在现场3.7平方米试验田采挖测试证实,施用餐厨有机肥的麦冬,比常规种植更旺盛、浓密、深绿,色泽和均匀度好;麦冬鲜重产量为每平方米1.58千克,比常规种植增加73.6%;随机抽取30株麦冬考种的单株颗粒数为15.8个,比常规种植增加4.6个,单株鲜重增加4.7克,具有大规模田间示范和推广应用可能性。

 

项目研发企业技术总监杨国民说,餐厨余渣在化学成分上主要为淀粉、纤维素、蛋白质、脂类和无机盐等,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少,是营养丰富的可再生资源。将其转化为高品质生物有机肥,可实现减少餐厨垃圾对环境污染、降低化肥生产能耗和土地污染、提升农作物品质等“多赢”效果。未来企业计划开发多种品系餐厨余渣有机肥,并在餐厨余渣生产生物柴油、高蛋绿色饲料等方面继续探索。

 

据悉,麦冬是有500多年种植历史的我国名贵传统中药材之一,四川绵阳三台县作为其主产地,于2006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作者: 盛利 2014-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