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我完成柞蚕全基因组测序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由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牵头,辽宁省农科院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吉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蚕业研究所组成的柞蚕基因组研究联合攻关项目组(简称柞蚕项目组)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华大科技)携手,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日前完成了柞蚕全基因组......

点击显示 收起

由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牵头,辽宁省农科院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吉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蚕业研究所组成的柞蚕基因组研究联合攻关项目组(简称柞蚕项目组)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华大科技)携手,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日前完成了柞蚕全基因组重头测序工作。这是我国蚕业科学家继完成家蚕基因组框架图及精细图、桑树基因组测序后,又一蚕业基因组突破性研究成果,将为改良柞蚕茧丝等性状,创造实用新品种奠定分子生物学基础,在世界野蚕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我国是柞蚕发源地,蚕茧年产量8万吨左右,占世界总产量90%以上,年产值25亿元以上,蚕茧加工及综合利用年产值约180亿元。柞丝纤维具有突出的透气、透水、柔韧、绝缘、耐酸碱等特点。较家蚕丝而言,柞蚕丝孔隙度大,更蓬松。

尽管柞蚕的人工驯化历史已有2000多年,但其野生性仍较强。柞蚕项目组选取历经近百代的自交提纯与互交复壮的“胶兰”作为试验对象。“但这个物种杂合率仍超过千分之六,为降低物种复杂性带来的组装干扰,我们加深了大片段测序的深度,为后续的scaffold构建提供了更多的数据支持,在高杂合、高重复的情况下,使得组装指标达到精细图标准N50 321.2Kb。”华大科技该项目负责人之一何荣军介绍,“通过注释发现,该物种的重复序列含量较高,尤其是TE中的LINE和DNA含量,远高于一般动物,这可能是导致该物种基因组增大的原因。”

柞蚕项目组组长、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姜德富研究员表示,启动柞蚕基因组测序计划,旨在获得柞蚕基因结构组织的详细信息,探讨基因产物的功能,从分子水平上深入阐明柞蚕的生物学特性、泌丝机理以及与微生物的相互作用,为改良柞蚕茧丝等性状、培育实用品种奠定基础。

作者: 2014-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