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家揭示嗅觉形成的关键期

来源:《科学》
摘要: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出生后的第一周是小鼠嗅觉能否正常形成的一个关键期,这项成果朝着解开嗅觉之谜迈出了一步。研究负责人、斯托尔斯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俞从容说,嗅觉神经细胞是哺乳动物唯一能够再生的神经细胞。他们利用小鼠的研究表明,虽然嗅觉神经细胞可再生,但能否准确地嗅出味道,出生后的第一周是关键。这种......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出生后的第一周是小鼠嗅觉能否正常形成的一个关键期,这项成果朝着解开嗅觉之谜迈出了一步。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研究负责人、斯托尔斯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俞从容说,嗅觉神经细胞是哺乳动物唯一能够再生的神经细胞。他们利用小鼠的研究表明,虽然嗅觉神经细胞可再生,但能否准确地嗅出味道,出生后的第一周是关键。 俞从容说,所有的感觉器官都通过受体感受外来的刺激信号,然后这些受体把信号投射到大脑。这种映射关系一般是在动物出生时便已形成,出生后不久,不同感觉系统的映射会固定下来不再改变。他们原先认为,既然嗅觉神经细胞在体内不断再生,那么它们也有能力一直保持正常的映射关系,但新研究发现并非如此。

研究人员培育了许多转基因小鼠,通过转基因调控来干扰正常的嗅觉神经细胞信号投射,结果发现,在小鼠出生后一周内被干扰的神经信号映射能够被修复,一周以后则不能修复。俞从容说,这说明嗅觉神经细胞修复不正常映射的时机只有一周。

他说:“弄清嗅觉神经细胞的再生和投射的分子机制有助于深入认识神经细胞的再生问题,以及引导它们建立正常的神经接触……嗅觉神经细胞是体内唯一能行使这种再生和投射功能的细胞,我们希望通过研究嗅觉神经细胞找到突破。”(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

作者: 2014-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