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国石化产业将在五大领域有所作为

来源:中国石油化工网
摘要:在未来众多的技术创新机遇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可以重点选择、可以大有作为的五大战略领域有:一、传统产业的优势巩固和竞争力提升保持和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优势,要下功夫认真做好严格控制总量、加快淘汰落后、加快转型升级三个方面的工作。二、新能源领域的开拓和突破1。页岩气新能源毋庸置疑,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未来众多的技术创新机遇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可以重点选择、可以大有作为的五大战略领域有:   

一、传统产业的优势巩固和竞争力提升    

保持和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优势,要下功夫认真做好严格控制总量、加快淘汰落后、加快转型升级三个方面的工作。    

二、新能源领域的开拓和突破    

1.页岩气新能源    

毋庸置疑,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是非常丰富的,大约有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地区)。这是一个需要高度关注并下决心取得突破的领域。   

PS:陶氏化学董事长曾表示,美国页岩气的优势可以保持100年。    

2.生物质新能源    

2012年,全球生物质能源产量达到9420万吨,销售额达952亿美元,而风能销售额仅为738亿美元,光伏发电销售额为797亿美元。生物质能源的销售额是可再生能源行业销售额中的第一位。   

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有三个优势和条件:生物资源丰富、种类众多;中国能源市场需求巨大;我国先进的生物质能源技术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发突破。    

三、现代煤化工创新优势的拓展和有序发展    

“十一五”以来,我国政府批准的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共27个。其中,煤制天然气项目13个,完全建成投产后产能达611亿立方米/年;煤制油项目8个,产能达1108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6个,产能达510万吨/年。    

现代煤化工在“十二五”期间技术和产业化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特别是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煤制二甲醚等工艺技术的突破和示范工程的重大进展,使我国现代煤化工的发展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现代煤化工的重复建设、投资过热、“逢煤必化”的问题相当突出。    

现代煤化工的有序发展必须要量力而行、量水而行、量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而行。   

四、化工新材料的高端技术和重点突破    

中国完全有可能在聚氨酯、合成橡胶(异戊橡胶)、有机氟、有机硅高性能碳纤维、稀土化工新材料等方面取得世界领先的发展。    

拜耳新材料发展重点将集中在食品包装材料、绝热保温材料、汽车轻量化材料、电子纳米材料四个领域。    

五、环保新产业的技术培育和生产性服务业的跨越发展    

虽然石油和化学工业是能耗和排放问题的制造者,但也是这些问题的解决者。石油和化学工业不仅支撑着“现在”,而且还可以创造“未来”。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中国工业,也是石油和化学行业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

作者: 2014-4-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