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猪腹泻席卷全球各国加紧研发腹泻弱毒疫苗

来源:互联网
摘要:2013年以来美国暴发仔猪流行性腹泻疾病,死亡仔猪近600万头,其后多地也出现腹泻疫情。近日,流行性腹泻又洗劫日本养殖场,截至14日已造成近7万头猪死亡。面对席卷全球的疫情,各国正加紧研发腹泻疫苗。3月,美国宣布上市腹泻RNA核酸疫苗,而国内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申报可用于滴鼻免疫的流行性腹泻单针疫苗。...

点击显示 收起

2013年以来美国暴发仔猪流行性腹泻疾病,死亡仔猪近600万头,其后多地也出现腹泻疫情。近日,流行性腹泻又洗劫日本养殖场,截至14日已造成近7万头猪死亡。面对席卷全球的疫情,各国正加紧研发腹泻疫苗。3月,美国宣布上市腹泻RNA核酸疫苗,而国内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申报可用于滴鼻免疫的流行性腹泻单针疫苗。

美国轮状病毒疫苗获生产执照

位于美国爱荷华州的疫苗企业Harrisvaccines公司于3月份宣布,公司已经取得美国农业部(USDA)批准的轮状病毒疫苗生产执照。该疫苗是用Harrisvaccines公司的专利技术SirraVaxSM生产的RNA疫苗,由美国兽医生物制剂部中心(CVB)批准用于防治由轮状病毒C型引起的仔猪流行性腹泻疾病。据悉,轮状病毒C型是引起仔猪腹泻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该病毒在细胞上生长繁殖比较难,因而用传统的细胞培养方法生产有效的疫苗非常困难。

“我们的疫苗生产技术不需要活病毒,只需要一个基因序列,这使我们克服了传统方法生产轮状病毒疫苗的障碍。”Harrisvaccines监管事务和质量保证主管Jodi French说。

据悉,2012年9月,Harrisvaccines公司首次运用SirraVaxSM技术取得猪流感疫苗的生产批准文号。该疫苗也是作为美国防控猪H3N2流感的重要辅助手段。除此之外,目前Harrisvaccines公司正在申请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的RNA疫苗,该疫苗即将在2014年获得批准。

“这是一种核酸疫苗,通过Vero细胞生产RNA颗粒(RP),纯化RNA颗粒(也就是复制子)制备成核酸疫苗,将核酸疫苗注射动物后,核酸利用机体细胞来表达目的蛋白,从而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广东海大畜牧兽医研究院研究员王贵平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我国目前还没有核酸疫苗上市,对DNA质粒制备的疫苗研究比较多。

但对这种核酸疫苗的效果,行业人士并不太看好。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检测室主任樊福好认为,这种基因工程苗,刺激不了机体的粘膜免疫,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在美国就有专家当面质疑这种疫苗的效果,据说免疫一次效果不大,需要免疫三次。”樊福好说。

而王贵平认为,将目的RNA片段放入改造过的病毒系统中,这种具有自杀性的病毒在机体的多种细胞中表达抗原,估计也能刺激到粘膜免疫相关的细胞。

多个企业正在加紧研发腹泻疫苗

“腹泻疫苗如果能刺激机体粘膜免疫,效果将会大大提高,”王贵平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目前广东海大畜牧兽医研究院正在申报猪流行性腹泻(PED)单针疫苗的批准文号,并且是通过滴鼻免疫。根据临床猪场的试验反映来看效果不错。据悉,该产品预计最快在2014年底取得批文。

除此之外,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以下简称“哈兽研”)正在申报腹泻三联活疫苗(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与轮状病毒三联活疫苗)的批准文号。据哈兽研研究员冯力表示,一个疫苗的研发到生产需要经历“实验室研究——临床试验申请——临床试验——规程申报——初审——规范性修改——质量标准确认——复核试验——新兽药证书”这一流程。目前哈兽研的腹泻三联活疫苗研究已到复核实验这一步,而这一阶段研究已持续了一年多时间还未结束,只有通过复核试验才能拿到新兽药证书。

另外,总部设在加拿大曼尼托巴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Zyme Fast称再有三个月就能生产出可以有效对抗PED(猪流行性腹泻)的疫苗。根据Zyme Fast相关人员介绍,该公司的PED疫苗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疫苗,而是一种天然的疫苗蛋白产品。该公司将病毒注射到母鸡体内,这样并不会杀死母鸡,但会使母鸡产生杀死PED病毒的抗体,而这些抗体就存在于这些母鸡产的蛋的蛋黄里。Zyme Fast公司收获这些蛋,将蛋黄干燥,生产出一种粉末饲料添加剂,用来添加到猪的饲料里。这些抗体会传递给采食饲料的猪,在猪体内形成针对该病毒的天然保护。

作者: 2014-4-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