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甘肃玛曲运用生物菌绿化技术治理沙漠化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兰州4月21日电(记者张文静马峥)为扭转有“黄河首曲”之称的甘肃省玛曲县天然草场退化的趋势,甘肃一家企业依托当地科技部门支持,创新性地研发出生物菌绿化技术,示范性地应用到沙漠化治理中,使得“沙漠变绿洲”。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的黄河源区,有“黄河首曲”之称,是黄河上游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兰州4月21日电(记者张文静 马峥)为扭转有“黄河首曲”之称的甘肃省玛曲县天然草场退化的趋势,甘肃一家企业依托当地科技部门支持,创新性地研发出生物菌绿化技术,示范性地应用到沙漠化治理中,使得“沙漠变绿洲”。

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的黄河源区,有“黄河首曲”之称,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调蓄区。近年来,受过度放牧、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玛曲的天然草原不同程度出现退化。

据甘肃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介绍,为改善生态环境问题,甘肃省源岗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依托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研发了“FAM生物菌绿化技术”,并结合植被修复和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对玛曲县沙化草场进行植被恢复。

“生物菌绿化是利用当地土壤微生物,将生物菌分解的有机物,以不同的反应方式作用于土壤和植物中,加速沙漠土地的土壤化进程,以快速形成适应草木生存所需的生态环境,使沙化土地短时间恢复成草地。”甘肃源岗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伟志说,2009年起,生物菌绿化技术在玛曲沿黄河岸边隆起的典型沙丘上进行了播种试验,涉及沙化面积5000平方米。

据介绍,这项技术已得到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先进水平。鉴定认证书显示,生物菌绿化技术摒弃了传统绿化方法给植物施肥的“输血”理念,实现了让植物环境自己产生营养的“造血”目的。

中国是世界上沙漠化面积大、分布广、受沙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和企业等研发出多种技术治理沙漠化。“治理沙漠化要因地制宜,像位于水源地的沙化土地更适宜推广生物菌绿化技术。”秦伟志说。

秦伟志说,生物菌绿化技术已使近40万平方米的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等植被修复。玛曲草场现以每年10%的速度退化,他希望能免费推广该技术,让更多“沙漠变绿洲”不再遥不可及。

作者: 2014-4-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