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稀有蕨类八十多年后重现广东

来源:科学网www.sciencenet.cn
摘要:(科学网朱汉斌报道)5月4日,记者从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获悉,一种小型稀有的蕨类植物老街剑蕨80多年后重现广东。今年3月,该园刘红梅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王发国博士等在广东阳山县进行蕨类植物调查时发现了该稀有蕨类植物。据介绍,老街剑蕨为水龙骨科植物(原剑蕨科),广东早在1931就采集到过老......

点击显示 收起


 

(科学网 朱汉斌报道) 5月4日,记者从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获悉,一种小型稀有的蕨类植物老街剑蕨80多年后重现广东。今年3月,该园刘红梅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王发国博士等在广东阳山县进行蕨类植物调查时发现了该稀有蕨类植物。

据介绍,老街剑蕨为水龙骨科植物(原剑蕨科),广东早在1931就采集到过老街剑蕨,但此后一直没有新的采集记录。时隔83年后,科研人员才在广东阳山秤架自然保护区再次发现它的踪迹。

据了解,老街剑蕨是以两型叶和植株矮小为突出形态学特征,产于我国广东、云南和贵州以及越南、泰国和老挝,由于植株矮小,野外分布较少,因此目前的采集记录极少。

刘红梅称,本次调查还发现了其它几种稀有的蕨类植物,包括黑鳞复叶耳蕨、卡罗利拟小石松和裂羽崇澍蕨等,加深了对南岭地区蕨类植物多样性的认识。

作者: 朱汉斌 2014-5-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