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版纳植物园揭示亚热带森林根际活动和凋落物分解交互作用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摘要:传统的区分方法忽略了根和凋落物的激发效应,会低估SOM在土壤呼吸中的贡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在职博士研究生武传胜,在指导教师沙丽清和张一平的共同指导下,通过分析对照、去凋落物、切根、切根并去凋落物四个处理下土壤CO2通量数据,研究发现哀牢山常绿阔叶林根际活动和凋落物分解在土壤呼吸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全球变化的背景下,碳循环研究一直都是热点,土壤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有机碳库,土壤中CO2排放到空气的过程叫土壤呼吸(总呼吸),而土壤呼吸包含许多组分,其中对大气CO2浓度有贡献的是土壤有机质(SOM)的排放,而SOM排放很难被区分开。传统的区分方法忽略了根和凋落物的激发效应,会低估SOM在土壤呼吸中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在职博士研究生武传胜,在指导教师沙丽清和张一平的共同指导下,通过分析对照、去凋落物、切根、切根并去凋落物四个处理下土壤CO2通量数据,研究发现哀牢山常绿阔叶林根际活动和凋落物分解在土壤呼吸中有交互作用(RINT),而在温度敏感性方面没有交互作用,但是根际活动对土壤呼吸温度敏感性影响显著。文中讨论指出:RINT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根际活动对凋落物分解的促进作用,另一部分是两者共同存在对土壤有机碳(SOC)的激发作用,为一步区分土壤呼吸指明了后续方法。因此,本研究所得结果,可为准确区分土壤呼吸组分做出相应的贡献。

研究结果以Influence of interactions between litter decomposition and rhizosphere 

activity on soil respiration and on the temperature sensitivity in a subtropical montane forest in SW China为题,在线发表在土壤学期刊Plant and soil 上。

本研究得到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1FA025)、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0CB833501-01-07)、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资助(XDA05050601-01-05; XDA05050206)以及国家基金重大项目(31290221)支持。

作者: 2014-5-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