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杨君兴小组发现鱼类新属狭吻鱼属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记者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杨君兴研究组研究生黄艳飞日前发现一个尚未被科学家发现的鱼类新类群,并将其命名为狭吻鱼属。我在硕士论文研究中发现了一批从未被记录过的奇特标本,经过系统的形态学比对,证明这些鱼类代表一个尚未被科学家发现的新类群,我将其命名为狭吻鱼属。黄艳飞说......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记者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杨君兴研究组研究生黄艳飞日前发现一个尚未被科学家发现的鱼类新类群,并将其命名为狭吻鱼属。该成果近日发表于《动物分类学》。

 

“我在硕士论文研究中发现了一批从未被记录过的奇特标本,经过系统的形态学比对,证明这些鱼类代表一个尚未被科学家发现的新类群,我将其命名为狭吻鱼属。” 黄艳飞说,该属为单型属,目前仅发现一种,仅分布在广西桂林西江支流,干季在地下洞穴生活,洪水季节游到与洞穴相连的小河中。

 

研究人员认为,狭吻鱼属在形态上跟泉水鱼属和唇鱼属较相似。在分子系统发育关系上,与直口鲮属亲缘关系较相近。狭吻鱼属的发现进一步突出了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在鱼类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科学报》 (2014-05-12 第4版 综合)

作者: 张雯雯 2014-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