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国产味精遭美国初裁倾销需转型找出路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摘要: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5月2日宣布,初步裁定从中国和印尼进口的味精存在市场倾销行为。其中,中国产品的倾销幅度为52。基于倾销幅度的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上述产品征收相应的保证金。针对此消息,受此影响的中国味精企业梅花生物有关高管则表示将积极应诉。...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5月2日宣布,初步裁定从中国和印尼进口的味精存在市场倾销行为。其中,中国产品的倾销幅度为52.24%~52.27%,印尼产品的倾销幅度为5.61%。基于倾销幅度的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上述产品征收相应的保证金。

针对此消息,受此影响的中国味精企业梅花生物有关高管则表示将积极应诉。而中国的另一家味精企业莲花味精则对外表示,出口美国市场的味精每月有1000多吨,美国反倾销调查对公司影响不大。不过,专家建议,目前国内的味精企业急需要进行转型应对困局。

美国终裁结果9月份将出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从中国和印尼进口的味精总额分别为3690万美元和570万美元。

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味精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今年3月初裁中国厂商获得超额政府补贴,补贴幅度为13.41%至404.03%。

根据美国贸易救济程序,美国商务部将于今年9月19日左右做出终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11月3日左右做出终裁。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二者均做出肯定性终裁,认定从中国和印尼进口的此类产品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美国商务部初裁中国味精倾销对国内企业而言绝不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出口占比比较大的企业。”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向《中国联合商报》等媒体记者表示,中国味精产业出口具有价格优势,若此次被裁定为倾销行为,不仅要面临巨额罚款,更会在以后的出口竞争中丧失价格优势,更可能会影响国内市场。

不过5月5日,梅花生物有关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事项会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目前公司聘请了律师正在积极应诉。

据了解,梅花生物去年出口总营收逾24亿元,其中,味精出口额6亿元以上。对美国出口的味精在1万吨以上,占味精出口总量的11%。针对美方关于反倾销的指控,梅花生物表示,只要不低于成本价,就不构成倾销。

近年来,中国外贸企业在国际经济贸易中频繁遭受反倾销之诉,且数量呈逐年上升势态。统计显示,今年1月以来,美国已陆续对中国输美钢材、轮胎、磁铁、消毒剂、床垫弹簧、小龙虾尾肉等产品发起贸易救济,并且决定再度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发起“双反”调查。

针对美方贸易救济,中国商务部多次强调,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对他国不公,对本国企业也没有好处,希望美方不要以看似冠冕堂皇但实际带有很强政治背景的措施来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而应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外患内忧”加剧企业困境

美国的这一裁定对这些企业来说,无疑是泼来一盆凉水,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国内味精企业的困境。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味精行业发展并不乐观,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局面已经持续数年。

4月28日,莲花味精发布了2014年一季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下降24.29%;亏损4070.16万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额则为4993.32万元。2014年1~3月,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较去年同期下滑521.77%至-2330.33万元。

另外,莲花味精公司1月底发布的2013年预亏公告还显示,公司预计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净利润为-3亿元左右,而2012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657.08万元。

4月下旬,梅花生物公布的第一季度季报显示,一季度收入的增幅12.4%低于预期值,净利润同比下降48.4%也比此前预期要差,二是财务费用同比增长了5240万元,如果扣除此部分影响,则净利润降幅将收窄到21%(考虑了税收的影响),这其中财务费用增幅达103%,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民用市场对味精的消费日渐萎缩,味精企业基本以工业和出口为主,价格是出口的主要竞争优势。现在是国内味精行业的困难时期,各味精企业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业绩的下滑,上述两家公司在其年报中都表示,市场需求的疲软以及产品价格下降,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莲花味精也在业绩预亏报告中解释称,“2013年味精行业产能供过于求,销售市场竞争激烈,味精销售价格下降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本年度淘汰落后产能,产生部分资产处置损失;另外由于历史包袱沉重,固定费用较高”。

应积极应诉 转型找出路

面对中国外贸企业在国际经济贸易中频繁遭受反倾销之诉,业内专家认为,企业面对这些情况,“对外”应该积极应诉,“对内”则应该加快转型,寻找出路。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律师徐铮提醒国内味精企业:“目前需要考虑贸易保护主义的跟从效应。中国味精产品2008年已经被欧盟征收反倾销税,现在美国的‘双反’措施再起,很有可能会引发其他各国效仿。中国味精企业需要特别注意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可能发起的相关反倾销调查。”

朱丹蓬认为,目前味精企业仅靠国家补贴和出口并非长久之计,应该加快技术转型、产品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避开以价格为主的经营模式。

本报记者发现,不少味精龙头企业正在谋求转型。

莲花味精此前公开宣布将对公司旗下饲料公司、鸡精厂、玉米油精炼厂等资产进行公开处置,以改善其主业不振的现状。

在企业的转型道路上,梅花生物自2013年底以来释放了大量并购信号,包括公告的成立西藏生物投资公司、并购大连汉信生物制药、收购山西胶囊企业、公司名称变更等等,预期公司将有进一步的生物制药并购行为,也只有在生物制药业在公司收入和利润占比中达到一定比例才能称得上公司实现了主营转型。

据了解,梅花集团4与我下旬发布的公告称,将向广生医药增资1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广生医药约52%的股权。公司方面称,将重点发展生物疫苗领域并做大做强。

作者: 201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