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安徽国祯利用秸秆来发电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5月14日上午,记者在安徽国祯生物质发电公司门口看到,前来出售稻壳、花生壳、树皮等废料的农户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俺家三口人,农闲的时候就拉点秸秆、花生壳、树皮到这里卖,挣点钱补贴家用。一年下来,光卖秸秆、花生壳等就有万把块收入……”国祯生物质发电公司副总经......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14日上午,记者在安徽国祯生物质发电公司门口看到,前来出售稻壳、花生壳、树皮等废料的农户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过磅期间,送料的农户们攀谈起来,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俺家三口人,农闲的时候就拉点秸秆、花生壳、树皮到这里卖,挣点钱补贴家用。”来自颍泉区宁老庄镇的农民王玉前一边准备过磅,一边说,“我一趟装1.5吨,除去油费等开支,能挣300多块钱。一年下来,光卖秸秆、花生壳等就有万把块收入……”

国祯生物质发电公司副总经理沈瑞华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和经济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将秸秆等农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料送往国祯发电厂。“我们按质计价,农民送来的秸秆,水分20%以内、灰度8%以内,收购价每吨320元,稻壳、花生壳的收购价是每吨400元,树皮每吨310元。”沈瑞华说,公司每天消耗的生物质在1200吨左右,其中秸秆约300吨。

在国祯生物质发电公司原料仓库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操纵铲车将麦秸送进打碎机,另一端,打碎成5公分长的秸秆碎料又经过传送带被送进锅炉,燃烧产生的热能再通过设备转化为电力。“2009年6月,国祯生物质发电公司改造的第一台生物质燃料锅炉点火运转;2010年7月,三台锅炉全部改造完成,发电机组并入华东电网。目前,企业年均发电量在1.5亿度以上。”沈瑞华表示,使用生物质能源供热发电,将大量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变废为宝,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企业技术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年均消耗生物质45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以生物质代替煤炭,全年可节省标准煤15万吨。一反一正,综合效益相当可观。”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午收,国祯公司引进了10台秸秆自动捡拾打捆机,一台机器每天可处理秸秆约100吨,相当于400亩地的产量。午收前后,预计企业将收购秸秆1.5万吨。

另悉,安徽国祯与意大利M&G集团合资打造的生物质循环利用产业园正在火热建设中,预计明年底建成投产。该项目总投资43亿元,总占地1500亩,年可消耗生物质200万吨,平均每天消耗秸秆3000吨左右。沈瑞华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极大地促进阜阳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开展。” (阜阳新闻网 记者邓翔 见习记者杨燕)

作者: 2014-5-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