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印度制药公司特色原料药吸引日本药企

来源:中研网
摘要:印度制药公司在原料药(API)领域的专长正在吸引日本制药企业。日本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预计今后将继续以复合年均增长率2。随着日本国内医疗进步和人口老龄化带动医疗开支增加,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鼓励使用仿制药,并通过最新修订的药事法放宽医药产品的规定,以减轻开支压力。再加上日本作为亚洲最大原料药消费市场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印度制药公司在原料药(API)领域的专长正在吸引日本制药企业。日本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预计今后将继续以复合年均增长率2.6%的速度发展,到2016年达到1274亿美元。 

随着日本国内医疗进步和人口老龄化带动医疗开支增加,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鼓励使用仿制药,并通过最新修订的药事法放宽医药产品的规定,以减轻开支压力。再加上日本作为亚洲最大原料药消费市场的地位,无疑给包括印度在内的原料药生产企业提供了新机遇。 

印度API优势 

亚洲原料药市场正在以越来越快的步伐前进,2007~2011年,从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4.5%增长到28.5%。预计到2017年,亚洲原料药市场将会以每年8.2%的速度增长,将从目前的330亿美元达到500亿美元。业内专家认为,在该地区,印度、日本和中国将会占据大部分的份额。 

日本制药公司主要从事制剂的生产,而这需要价值高的特色原料药。由于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原料药来源国,日本制药公司正期待着印度能够供应高质量和可靠的原料药。 

与此同时,印度公司都热衷于与日本方面建立技术合作关系,以增强它们的仿制药生产能力和营销合作关系。从印度方面来说,日本是高质量原料药、仿制药、生物仿制药和医疗器械的一个重要市场。然而,印度出口整体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原料药。 

据报道,2012~2013年,印度和日本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86.1亿美元,稍高于上一财政年度的184.3亿美元。印度出口到日本的主要产品包括有机化学品(除了石油产品以外)、铁矿石、宝石和珠宝、海产品、油料饼粕、铁合金。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从2004年的1.39亿美元猛增至2008年的5.51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这主要是由于双方之间达成的巨额交易协议,尤其是在日本第一三共株式会社收购了印度兰伯西公司之后。 

在政府允许进口5%的仿制药之后,日本仿制药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根据日本贸易振兴会(JETRO)提供的数据,目前日本制药市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些印度公司正跃跃欲试,如位于艾哈迈达巴德的原料药生产商迪氏曼制药公司、位于海得拉巴的SuvenLifesciences和位于昌迪加尔的Ind-SwiftLabs公司已经开始部署,希望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一市场,随之带来更高的价值优势。 

寻求猎物 

日本大型制药公司已经在推进兼并和收购工作。许多跨国药厂通过与日本制药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或者将其产品的经销权授权给日本公司,从而借道进入日本市场。 

日本制药市场的重组已经在近年来成为一种常态(这种情况在以往几乎是不存在的)。JETRO指出,制药公司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就是将业务外包给生物技术风险企业,这一行动正备受关注。 

日本前20大制药公司(比如武田、安斯泰来、三菱、住友)都在积极寻找对印度大药厂的兼并和收购机会。由于在日本的产品开发成本不断上升,日本公司甚至对在印度合同生产和采购成品制剂也越来越感兴趣。 

日本公司都希望能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许多日本企业正走上非自然增长之路,因此,它们正在印度物色那些能够融入其业务部门的收购目标。 

2008年,第一三共株式会社以46亿美元收购了印度大药厂兰伯西公司,这成为印度制药行业规模最大的收购行动。在此之后,好几家日本公司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印度。 

从日本制药公司的角度来看,此举将使它们能够从印度获得生产和研究基础设施,以及训练有素的科技人才队伍,并希望能掌握原料药专业知识。因此,当日本公司不断增大它们的收购欲望时,可以预见会有很多这样的并购交易接踵而来。这种趋势指向了兼并、经营模式的重组和外包业务的增多。 

随着研究和开发成本的上升,近年来,日本公司一直在积极开展外包业务,以优化公司资源的运行效率。 

接受外包业务的包括生物技术和制药公司、合同销售组织,现场管理组织和合同研究组织。 

在日本积极寻找机会以拓展其仿制药销售机会的印度制药公司有Lupin和Zydus,它们也收购了日本公司。Lupin分别在2007和2011年收购了Kyowa和I’rom公司,Zydus在2007年收购了总部位于东京的NipponUniversalPharmaceutical公司,以全力进军仿制药市场。印度雷迪、AurobindoPharma和Dishman公司也通过在日本设立办事处,来增强它们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原料药开道 

虽然印度公司非常重视原料药出口到日本业务,但开拓日本市场是艰难和具有挑战性的。日本的法律法规严格并且繁琐。而且在仿制药行业,质量、及时性和审美感都要求很高。ValuGen制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SriramIyer表示,只有像Lupin、Zydus、雷迪、Biocon和AurobindoPharma这样的印度公司才能取得成功,因为它们已经在各个业务领域建立起了自己的竞争力。 

随着跨国制药公司的进入,日本制药公司的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但是,过去几年来,这一数字是下降的。这主要归因于日本国内制药行业的增长速度在放缓。跨国制药公司退出日本市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研发和商业化之间存在时间滞后。 

今天,日本制药市场的价值规模估计在965亿美元左右,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2010年,日本开放市场,允许进口5%的仿制药。在日本,仿制药的价值都较高,但是竞争相当激烈。因此,印度制药公司基本上没有参与的资格,它们与日本公司相比,还是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但现实情况是,许多印度公司,包括Biocon、BalPharma、MicroLabs、RLFineChem、Venus、Dishman、IndSwift和SuvenPharma,正在向日本出口产品,并且在日本具有影响力。由于日本制药市场的增长平淡,一些公司前往印度,希望能抓住正在出现的新机会。印度预计将会在原料药领域里受益于日本公司。印度强大的专业技术以及日益符合国际性标准是推动原料药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2009年,印度政府在曼谷签署了第一份多边贸易协定《印度-东盟自由贸易协定》(FTA);1993年制定了《转向远东政策》以及与东盟签署的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这些协定预计将有助于该国在这些经济措施的激励下扩大发展的前景。这使得印度制药公司更加关注日本市场。 

而进入日本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就是日本制药工业协会制定了严格的规章条例。由于日本坚持要求印度制药公司完全透明,这使得订单和交易的落实被推迟。 

但随着法规简化、产品注册加快和关税壁垒降低,日本300亿美元的仿制药市场亟待挖掘。这无疑于为印度仿制药进入日本提供了巨大的出口潜力。印度医药促进会组织Pharmexcil一直坚持不懈地工作,定期推动印度制药公司在日本的品牌形象。

作者: 2014-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