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辰山中心野外发现觉蕨类植物新种

来源: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摘要:6月20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蕨类植物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在Phytotaxa上发表南岭石杉的新种:Huperziananlingensis(Lycopodiaceae),anewterrestrialfirmossfromsouthernChina。蕨类植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组的工作人员在深入的野外调查中发现......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20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蕨类植物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在Phytotaxa上发表南岭石杉的新种:Huperzia nanlingensis (Lycopodiaceae), a new terrestrial firmoss from southern China。 

南岭石杉(Huperzia nanlingensis)是石松科石杉属植物,与蛇足石杉(Huperzia serrata)近缘,但是新种南岭石杉在生长习性和叶片的颜色方面有明显的区别。蛇足石杉为多年生草本,为传统的中药,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现代研究证明蛇足石杉含有石杉碱甲等生物碱,可用来治疗老年性痴呆症。蕨类植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组的工作人员在深入的野外调查中发现了这一新种,并进行了深入的形态研究,确认该种与蛇足石杉有明显的区别。

作者: 2014-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